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个编委的流水账(束沛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2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束沛德

  天高云淡,菊黄蟹肥,金色的收获季节,迎来《儿童文学》杂志的50华诞。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历尽风霜雨露的《儿童文学》已步入根深叶茂、硕果累累的成熟期。

  从《儿童文学》创刊之日起,我就是它的一个忠实读者。我不写诗歌、童话,也不写小说、报告文学,不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那我怎么会成为这本杂志的编委呢?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机遇和缘分。由于我上世纪50年代写过几篇多少有点影响的儿童文学评论,当我在80年代初进入中国作家协会的领导班子时,就分工我联系儿童文学工作了。正因为《儿童文学》杂志是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协共同创办的,中国作协一直关注、支持它的工作。这样,自然我就和它建立起如漆似胶的关系。1993年7月开始担任《儿童文学》编委;2009年不再当编委,又受聘担任顾问。

  从1982年到2013年,30多个春秋,我作为中国作协分管儿童文学的负责人和刊物编委、顾问,都为《儿童文学》做了点什么呢?不能说是碌碌无为,但也乏善可陈,只是做了一些平平常常又不可或缺的事情。在这里,我还是愿意就记忆所及大致报一报几十年的流水账,让读者朋友更好地了解一个编委是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为刊物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的。

  撰写文章宣传介绍刊物的成就和特色。

  《儿童文学》创刊30周年之际,我写了《〈儿童文学〉风华正茂》一文;创刊40周年时,我又写了《坚守与开拓》一文。欢庆新中国60华诞前夜,我写了《为突破百万的〈儿童文学〉喝彩》。在这些文章中,我赞扬刊物坚守文学的基本品质,形成清新、雅致、亲切、精粹的风格特色,富有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尊重少年儿童审美需求的读者意识。

  参与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的评奖,为推出文学新人略尽绵薄。

  多年来我忝列《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奖、金近儿童文学奖、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奖赛等评委会评委或顾问。每次评选我都认真阅读作品,参与讨论,按自己的鉴赏眼光和审美个性,负责地投下体现自己意愿的一票。我还用心为十大青年金作家奖获得者三三写了概括的评语,称赞她的少年小说叙事方式新颖别致,艺术格调温馨清丽。

  参加儿童文学作品和创作问题的研讨。

  在《儿童文学》举办或与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合办的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刘先平大自然探险系列作品研讨会、当代儿童诗歌座谈会、张牧笛作品讨论会、长篇作品深度交流会上我都发了言,评述创作现状,分析作品的成败得失,并先后写出《体味“寻找”的苦与乐》《童诗现状漫议》《坚守率真与善良》等文章。在《老生常谈的真心话》一文中我寄语儿童文学作家:始终不渝地坚守文学的基本品质;着力于儿童心灵的发现与塑造;发挥更加丰沛的想象力;保持和发扬艺术的多样性、独创性;潜下心来写得更从容些。

  举办儿童文学讲习班,帮助青年作者提高思想、业务素质。

  我参加或主持了1997、1998年《儿童文学》社与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儿童文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两届儿童文学青年作家讲习班。在1997年的讲习班上我讲了一课,题目是:《儿童文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我在这堂课中对新时期儿童文学的发展历程和特点,创作、评论、队伍建设的成绩和不足,今后儿童文学的走向和发展前景作了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在1998年的讲习班上,我则希望青年作者多读书、多观察、多思考、多练笔。

  为提高刊物质量、改进编辑工作献计献策。

  每次参加编委会和编委新春聚会,或刊物主编、编辑来家访问,我都会就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对刊物的编辑方针、栏目设置、作者队伍、读者定位等,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供参考的建议。我和《儿童文学》历届主编金近、王一地、徐德霞等都是好朋友;无论什么话题,从中国作协参加刊物编委会的人选到改为“一刊多版”后的内容分工、读者对象,都可以真诚、直率地交换意见。

  关注小读者的心灵成长、精神需求。

  我不是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没在《儿童文学》上发过什么作品。1996年刊物上开辟了“编委寄语”一栏,我写了一篇题为《迎接新世纪》的随笔。文中谈到少年朋友应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新世纪时,我勉励他们要有一种进入倒计时的紧迫感;要有一种跑3000米障碍赛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劲头;还要有一股自觉营造美好精神家园的热情。这表达了我对跨世纪一代新人精神成长的热切期盼。

  我不避王婆卖瓜之嫌,絮絮叨叨、不分巨细地叙说了多年来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解剖一只麻雀,让少年朋友知道编委并非只挂名、不干事的。据我所知,编委会的其他成员,各自发挥优势,比我做得更好更多。

  在这里,我还愿意让朋友们分享《儿童文学》赐予我的幸福。我为《儿童文学》杂志付出的心血、汗水很少,却得到珍贵、丰厚的回报。2011年夏秋之交,《儿童文学》《幼儿画报》和中国作协儿委会在刊物编辑部联合举行“束沛德先生80华诞暨儿童文学评论座谈会”。我一走进会场,真是宾至如归,感到特别亲切、温馨。会上,朋友们对我的为人、为文说了不少鼓励和赞扬的话。座谈会后,又在中少总社的儿童阅读体验大世界举行热烈、欢乐、童趣盎然的庆祝生日活动,让我一直沉浸在真挚、友好、深情厚谊的氛围里。朋友们对我这个在儿童文学舞台跑龙套的角色所表达的挚爱和尊重,我是心领神会了。

  欣逢50大庆的《儿童文学》年富力强,生气勃勃,正在放飞中国梦的大路上奋力迅跑。我这个年逾八旬的老兵,还会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为它加油、鼓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