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儿童应该有自己的电影院(高小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2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小立

  近年来,随着商业主流影片的强势公映,观众对推出差异化院线的呼声越来越高,其中更多聚焦在对建立艺术影院的呼吁上。为此,为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一些院线的确推出了专门的艺术影厅,遗憾的是观众基本上不知晓,艺术影厅推出数日或坚持满月后,纷纷因为票房不佳而“关门大吉”,恢复了商业片的放映。究其原因,一是宣传不到位,大多数观众根本不知道有专门的艺术影院;二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开了几天,还不曾热身,见没多少人光顾,就想当然地认为没观众;三是片源确实有限。由于电影产业化的明确定位,专门拍摄艺术片的电影人越来越少,即使不甘心放弃艺术追求的导演,也在力图创作艺术与商业结合的影片,且相当一批导演在走这条路。比如今年获得票房佳绩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全城目击》等一批中小成本影片,都给商业片增加了更多的艺术含量。所以现在没有更多的片源供专门的艺术院线放映。

  现在中国银幕数每天都有增长,那么建立差异化影院的需求究竟在哪里?笔者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儿童电影论坛”上,提出目前最应该建立的差异化影院是给儿童电影专门设立的影院。这一建议得到了与会院线方的支持与响应,他们看到了建立差异化影院的前景。

  不包括动画片,中国每年生产50部左右的儿童故事电影。去年,中国电影的总产量是745部,这50部儿童电影基本上被淹没在745部中,如果再加上档期和排片时间的不公平,有多少人知道还有50部专门给孩子观看的影片?试想,万达集团旗下的每个院线都多达八九个影厅,如果拿出一个厅作为固定放映儿童电影的影院,那就既能保证每部儿童影片的顺利放映,又满足了孩子们的观影需求。

  从创作角度说,儿童影院的专门设立,还可能激发更多的电影出品人和电影创作者投身儿童电影的创作,他们可以不再为影片拍出来能否公映、何时排片与什么时间段放映而烦恼。有了大批爱孩子的电影人,有了专门放映儿童片的场地,每年的儿童电影就可能远远不止50部了。再加上动画片、国外引进片,片源也就不成问题了。

  从观影者看,比如说我作为一个家长,我想带孩子看电影,现在有什么儿童电影?哪家影院在放映?排在什么时间段?我肯定是一头雾水。但如果每个城市能有一两个专门放映儿童电影的影院,家长随时可以带着孩子去影院。每周的双休日或每年的寒暑假,孩子们除了电视机、电脑前的单调生活,看几场电影应该再不是问题了。家长不用盲目地查询哪里在放儿童电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可以带着孩子直奔儿童影院。长期下来,不仅孩子们得到了观影满足,还能培养一大批中老年观众走进影院,改变目前中国电影观众日渐低龄化的现状,无疑为中国的电影市场开拓了新的观众群。

  从院线方来讲,这也是对中国院线建设的一次考验。首先看是否有建设差异化影院的诚意与决心;二是电影文化对落实丰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关心儿童健康成长是否有业内的具体行动;三是在考虑院线利益的时候,切切不要急功近利。万事开头难,坚持才是胜利。央视的科技频道,创办时没有广告收入,但经过几年的坚守,终于赢得了广泛受众,现在科技频道的广告不比其他频道少。“品质源于坚持”,这话千真万确。

  孩子的童年,如果没有电影的陪伴,将是童年记忆的一大缺憾,况且电影文化对孩子们品德素养、艺术鉴赏、文学想象、审美情趣的培育都至关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