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歌、小说,统统电脑制造?(郦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1日16:49 来源:青年报 郦亮

  最近,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在微博上隆重推荐了科幻作家刘慈欣设计的一款“写诗软件”,引发热烈围观。据青年报记者观察,近来一段时间,各类文学创作软件不断涌现,基于人类最高智慧而产生的文学,俨然已经进入了“电脑制造”的时代。而其背后则折射出当今文学创作同质化问题日趋严重。

  奇观:计算机也能当诗人?

  刘慈欣的这款写诗软件就叫“计算机诗人”。青年报记者昨天下载体验后发现,古人“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诗歌创作,在“计算机诗人”上却变得易如反掌。记者设定诗歌为3段,每段3行,韵脚为a。一按“开始创作”,立刻作出一首诗来。其中一段还很像那么回事——“伏特加,请雾化吧!悬崖,请磁化吧!我们都是哗哗啦啦的筹码,我们要挣扎!”

  刘慈欣是写科幻的,所以他的软件作出来的诗多少还有点科幻的味道。然而记者在网上搜索时发现,类似的“写诗软件”竟然有十几款之多,虽然操作一样简单,但写出来的诗却风格各异,有的是朦胧诗味道,有的是小清新味道,甚至还能写政治抒情诗。

  如果说“写诗软件”写的还只是“豆腐块”,那青年报记者去年关注过的“网络小说生成器”则可以完成大篇幅场景描写。其他散文软件、小说软件,甚至论文软件,更是层出不穷。

  就连歌词也可以电脑制造。几天前,有人对汪峰117首歌的歌词进行分析后,找到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54次“爱”、50次“生命”、34次“孤独”等),再对这些热词进行编号。人们随意输入一段数字,就立刻可以得到一首汪峰式的文艺范歌词。以至于有人发出感叹:再这样下去,还要作家干嘛?

  背后:文学创作趋同引忧虑值得深思的是,诗歌因极度凝练抽象,一向被公认为是文学创作的高端形式,是文学中的“王者”。过去,一些诗人为了写出“王者”,可谓呕心沥血,一辈子也写不了几首。可是现在,似乎完全不必呕心沥血了,甚至在“计算机诗人”面前,诗人也可以下岗了。

  评论者金哲向青年报记者一语道破天机:因为现在很多现代诗都是似是而非的,看上去像那么回事,其实细究起来啥也不是。而且一些诗人其实自己也没有想明白要写什么,要怎么写,完全就是在不断“打回车”的情况下作出诗来。

  “现在一些诗歌软件就是抓住了现代诗‘似是而非’的特征,胡诌一些‘像那么回事’的诗作。而且还真能骗不少人。”金哲说。青年报记者就此将那首“伏特加和悬崖”再细读一遍,发现归根到底是“不知所云”的。相比一些现代诗,李白和杜甫时代的诗作要凝练、规整、深邃得多。要模仿古体诗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就连刘慈欣自己也坦言,电脑仿雷同的现代作品比仿规整的古代作品要容易得多。

  写作软件的泛滥,折射出文学的同质化危机。金哲表示:“文学同质化后,必然会出现所谓‘创作套路’和‘创作规律’。这也就给软件工程师们设计写作软件,提供了可能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