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这个时代,呼唤少年英雄(彭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1日10:15 来源:新民晚报 彭懿

  今天,已经没有人在漫漫长夜的篝火边上讲述民间故事了。

  今天,我们忘却了英雄。

  今天,我们没有了叱咤风云的英雄。

  在今天的这个世界上,我们都变得太现实了,我们追求安逸,贪图享乐。我们的孩子不再崇拜英雄。

  我们的孩子崇拜明星。忘却英雄,没有英雄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孩子们不再需要英雄了。

  这是悲剧。

  一个没有英雄的世界,是一个沉沦的世界,是一个死气沉沉的世界。只有英雄重生,我们的世界才会大放异彩,才会重铸神话。

  所以,我们才要放声呼唤:归来吧,我们的英雄!

  我们为什么需要英雄?

  英雄是光明,是力量,是一腔热血,是凛然正义,是一种在我们的身体里延续了几万年的高昂向上的精神,是激励我们活下去的不老动力。

  谁是英雄?

  英雄不仅仅是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神话人物,还有凡人,其实就包括了我们。

  我们回忆自己的童年,当我们还是一个孩子时,又有哪一个少年不曾幻想自己走进一个奇幻的世界,遭遇邪恶,历尽磨难,最终凯旋呢?没有一个少年不曾幻想自己成为一个英雄。

  那么好,既然我们的少年还有英雄之梦,既然他们成为不了现实中的英雄,那么就让他们在幻想中扮演一次下龙潭、闯虎穴的英雄吧!

  不是没有神话了吗?

  那我们就创造一个神话的世界!

  不是没有英雄了吗?

  那我们就创造一个横空出世的英雄!

  于是,我就用纸和笔,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幻想的舞台,这是一个比民间故事还要充满了挑战的舞台。一个个少年英雄登场了,月黑风高,危机四伏,世界在等待着他们来拯救,可是他们能够击败邪恶的力量吗?《鹅耳与妖孽》里有死不瞑目的妖孽;《我,怪物舅舅和魔塔》里有黑暗之神;《妖湖怪谭》里有三条魔龙;《我捡到一条喷火龙》里有烈火黄焰;《疯狂绿刺猬》里有满天飞舞的绿刺猬;《戴牙套的青蛙王子》里有可怕的食人妖;《爸爸变成甲虫飞走了》里有怪鸟和吸魂兽;孩子们一翻开这些书,还没读完第一页,我听到他们就像少年杰克一样在心底里叫了起来:“让我去把它干掉吧!”

  我幻想小说里的少年英雄,一开始,都不是气贯长虹的英雄,都是现实中一个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孩子,不完美,有缺陷,甚至还很严重。不但普通,还常常是遭人白眼,遭人欺凌的孩子。我喜欢写这样的人物,普通,渺小,不伟大,不光彩照人,身上弱点多多,没有一点点英雄气概。我这样写,一方面是为了让小读者迅速找到一种认同感,把这些孩子看成是自己的投影;另一方面,是我坚信当这样的人物成为了英雄之后,才会让人热血沸腾,才会让人振奋,才会让人为他们喝采叫好。

  其实,读这些书的孩子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那一刻,他们已经与小主人公心心相印,融为了一体。那一个个少年英雄,不过是他们的投影。是他们自己在呐喊,是他们自己在前仆后继地战斗,是他们自己在主宰着书里的那些英雄的灵魂,同命运,共呼吸。

  他们在体验英雄!

  他们在扮演英雄!

  今天,他们是精神上的英雄!

  明天,他们就是现实中的英雄!

  于是,少年英雄——每一个读着这些幻想小说的孩子——就这样诞生了!

  为儿童写作,和儿童一起成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