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折射诗歌的另一种光(杨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0日10:40 来源:南方日报 杨 克

  我与钟国辉先生认识缘于应约撰写一篇书稿。坦诚间,我钦佩他对政治、人性、文学、文字、专利的独特见解、把握和运用。

  新诗旧诗,当今似乎很难再有新的突破与创造。另辟蹊径,拨开一点霾的憋屈,射一束惊讶的黑光,是多么的迫切。

  读了《符号的赤裸》,甚为惊叹,很惊讶一位机关中人,超越了艺术人生,在诗的意涵上颇有发现,全部用符号为题写诗,折射人生、灵魂、事物和故事。用符号创作诗歌集,填补了诗歌题材的一项空白,是诗歌题材探索的一次革命。感慨良久,试图透析其中的芬芳……

  创新性构思,巧妙用符号穿透生命和灵魂。把各种各样的符号外形、结构、内涵与万事万物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么描写爱情的悲欢离合,折射爱的伟大,如把冒号(:)比作人的眼睛,通过眼睛观察爱的波浪曲;要么揭示宇宙的自然规律,倡导顺应天地办事,如把分号(;)比作地球和月亮,两球相互依存;要么歌颂秀美山水,崇尚珍惜和保护环境,如把半圆(⌒)比作美丽的山岚;要么剥离政治,焦烤政治中暴君,如把井字号(#)比作皇权,鞭挞当权者对美物的贪婪,……总之,全书书写很新颖,创意十足,每一处的内容都渗透了生命和灵魂的超自然神力。

  开拓性编制,以故事完整性全新展现诗的魅力。50首诗,每一首诗都有一个相对的故事,不管故事的大小、长短、新旧,着力完整表达故事的起因、开头、过程和结局。在度(℃)的故事中,形象、生动描写和展示了爱情的悲欢离合和哲理;在加号(+)中讲述了东、西方文明的碰撞及重合的出路;在方括号([])中叙述了一位英俊男子渴望美女的情思……如此种种,情景交融。

  伸缩性语言表达,把形象和抽象的文字粘合为哲理的流畅曲。诗歌的语言不拘一格,时而浪漫,时而哲性,时而深奥,时而直白,有机的转换和共融。每一首诗都彰显一种人文情怀,展现人生阅历、审美取向、艺术禀赋和文化修养。每段每句,都能体会到所流露的别样人生追求,看到人品风骨。在诗中,可以看到一种崇尚高山流水的执着,把抽象的符号,形象地寄情于小桥、流水、人家的大自然风情物像之中,以此“悟”符号之外的天地、人情世故,以此寄情对人类文明的崇拜。以浪漫独特的视角鸟瞰苍天大地,以气韵空灵、意境深邃、情调雅致、情感充沛的语言张力,把灵魂寄托于柔美曼妙的符号之中,流动着暧暧的、浪漫的、温馨的诗意,让心灵定格在符号的传奇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