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有谁见过我的梦境(鲍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0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鲍 贝

  我做了一只梦。在梦里,我变成了一个无比忧伤的女人。醒来之后,我试图描述我的梦境。令人沮丧的是,我根本无法用文字去完整而准确地描述出梦里所发生的一切。然而,那份感觉真切又缥缈,它分明抓着我的心,却又难以触摸。我看不见它,可是我知道,它就在那儿。它如此强烈地占有我的感知,占领我最敏锐的触角,我那样迫切地想要与人分享我的梦境。

  我每写一部小说,也如同遭遇一场场梦境。它首先在你心中成型,除你自己的感知之外,谁也看不见它的形状,你对谁也说不清楚,你只能通过文字去试图描述。而当你落笔的时候,它就已经偏离了最初形成时的模样。它能够在你的文字里走到哪一步,走过哪一个角落,穿过哪一片河流与山川,都是不能够事先被操控的。你惟一可以做的,就是紧紧抓住你最初的感动,去完成你的书写。

  写完《观我生》这部小说是在6月底,7月初我又到了拉萨。在飞机上我又重读了一遍。朋友多吉顿珠来机场接我,在他家里,我见到了几位藏族朋友。他们身居高原,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经历和遭遇,令人震惊和错愕,荒诞之程度我连想象都难以抵达。他们的信仰和经历有我小说里的形状,或者说,出现于小说里的情状,正巧在他们身上也有发生。然而,比起他们自身的经历,我在小说里所提供和想象的细节是如此匮乏和荒凉。

  我所遇见的那些人和经历的生活,远比我的小说更具复杂性和冒险精神,这一点毋庸置疑。生活如海洋广阔无垠、无边无际,小说只是海面上偶尔浮起的一朵浪花。而每一朵浪花如幻梦,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何时开始,又会在何地终止,都是不确定的。浪花存在于大海,而对于大海来说,是永远没有边界,也永远不会有终结的。

  饭后,和多吉他们说着话,茶早已凉了下去,我坐在那里,又想起小说里的一些细节,眼角红了一下,觉得自己有所顿悟,似乎进入了某种觉醒。

  刚写完小说那天,我接到多吉电话,他说,你来拉萨吧,我带你去看看八廓街的一座大院,你也许会喜欢的。

  那座大院叫“拉让宁巴”,即“旧皇宫”的意思。这是一座建于唐朝的藏式大院。五世达赖的寝宫曾设在这座院子里,在他之前,是藏文字和古藏香的发明者吞米桑布扎的府邸。这是一座充满灵性的四合大院,上下三层,紧挨着大昭寺,爬上楼顶能看见布达拉宫。大院门外,有一棵千年柳树守护,据说,还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随行带来的树种所栽。这样的院子,我没有理由不喜欢。多吉说,喜欢就好,我去拿下来。我俩随即签了协议。协议是我起草的,他不太懂汉字,我读给他听,他听完说好,我们各自签字摁了手印。仪式简单而隆重。

  然而,我还是有所顾虑。说实在的,我根本没有时间去经营,我不想放弃我的旅行和写作。多吉轻描淡写地说,院子可以请人管理,你随时可以去旅行,想来拉萨你就来,在这座院子里,你想写作你就写,写累了,你就去八廓街上逛逛,逛累了玩累了,再回到院子里。那时的院子一定开满了格桑花,你可以剪些鲜花去装扮你的房间,总之,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听起来,完全就像梦境。

  一个对汉语并不十分娴熟的康巴汉子,能够说出这番话似乎很不合逻辑,但那些不合逻辑却仍可以理解的情节还是颇令人玩味。或许在他的内心世界里有一种暗藏的、隐蔽的秩序,建立在这些秩序之上的正是他所描绘的神话般奇妙的梦境。

  不过,在拉萨,有这么一座院子可以让我去写作或者玩,心里只是觉得好,无端地涌起些感动。虽然,它仍然是只未完成的梦,就如一部还未写完的小说。

  在我的生活中,哪部分是现实,哪部分是梦境,哪部分又是小说,几乎是混淆不明的。我自己也说不清楚我所经历的梦境般的生活是否太像小说,而我的小说,是否是我通过转换虚构的脱离现实生活的另一种梦境,没有人能说得清楚。有谁见过我的梦境?不说也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