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拿纳税人的钱搞文艺创新得谨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9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1月19日电 (胡远航 马骞)“非遗保护既要传承,更要创新”、“拿纳税人的钱搞文艺创新得谨慎”、“光棍节是个文化创作”……19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现身在昆明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文化论坛,谈文学创作、谈文化传承,赢得阵阵掌声。

  谈非遗传承:创新和超越是根本目的

  在当日的论坛上,莫言以《既要传承、更要创新》为题做主旨演讲。在发言开始前,他还不忘调侃了一下“到一个新地方应有的礼貌”。“中国人每到一个新地方,都要礼节性地夸赞当地好。当然,说云南好是发自内心的赞美,”莫言笑言,“云南最大的特点就是民族文化及自然风貌的多样性,在此举办论坛再好不过”。

  关于“文化多样性保护”及“非遗传承”遭受挑战,莫言有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文化多样性源自人生活的多样性,全球经济一体化必将导致文化趋同化,这无可奈何。但从关门自赏到开门共赏,这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无可厚非”。

  “贴窗花的木格窗都不存在了,剪纸该何去何从?明明有会说话、会唱歌的电动玩具,泥老虎要如何赢得广大儿童的欢心?”莫言坦言,非遗传承确实面临严峻挑战,但继承不是目的,创新和超越才是根本目的。

  谈文化创新:拿纳税人的钱创新得谨慎

  谈及该如何创新,莫言表示,“只有一条路:广泛学习,吸收本行当的精髓和别的艺术门类的元素,和当下结合,逐步扩充本行当的题材”。

  但莫言也表示,“创新也要源于生活、传承原行当的传统”。“不再捏猴子和老虎,捏个断臂维纳斯,或逼真的猪?这就是创新么?非也,这样不仅丢掉了民间泥塑原本夸张、幽默、喜庆的艺术特色,反而让人觉得滑稽、荒诞”。

  “不敢冒险也不行,当创造出新的流派或写法,必然会饱受批评,”谈到冒险创新,莫言笑言,个人创新可以大胆往前,但有些拿纳税人的钱创新的还是得谨慎。

  谈创作:写入迷会喘气

  有评论家称莫言的小说吸纳了西方魔幻写实手法。对此,莫言予以承认。

  莫言说,其创作皆来源于家乡高密那些土得掉渣的东西,但在写法上也有西方魔幻写实的影子。

  莫言坦言,有段时间他专门研究了西方印象派的画作,“那些夸张、变形的手法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我也开始用到文学创作中”。

  莫言透露,《红高粱》等作品中大量的色彩描写还吸取了高密泥塑的色彩艺术:颜色大多为大红大绿、单调但对比强烈。而其在创作时还爱听京剧,“写到入迷时,都不知道听的到底是什么,只感受到强烈的节奏感控制了我的笔,旁人告诉我我那会会喘粗气”。

  谈光棍节:是一个文化创造

  演讲结束一进入提问环节,不少国内外的专家就开始追着莫言提问。“你说你的创作都来自家乡土得掉渣的东西,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作家的创作纯粹来自个人的天赋,你怎么看?”一参会的女士问道。

  莫言憨笑了一声,“别人的创作我不是很清楚,有些作家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创作大概有源自天赋的吧,”莫言说道。

  “光棍节就是个文化创作,”不知怎么,莫言把话题转到了光棍节上,“若是以前,我怎么都不会想到还可以弄个光棍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