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反对书籍过度设计(谢正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8日10:06 来源:新闻晚报 谢正宜

  易中天参加上海国际书籍设计家论坛

  反对书籍过度设计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昨天,作为“中国最美的书”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及“上海国际书籍设计艺术邀请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国际书籍设计家论坛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书籍设计发表各自观点并交流,知名文化人易中天特别告诫,书籍设计切勿太笨重,不要远离生活,不要远离读者。

  书籍设计让阅读融入生活

  易中天首先开宗明义表示,“最美的书”评选活动对于读书人来说,是一个福音:“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的身份,我更愿意认同的身份是资深读者。计算了一下我读书年份,至少有63年——我今年66岁,从3岁开始读书,资深读者的身份确凿无疑,而且我一直坚持阅读纸质的图书。包括到现在电子阅读的时代,抱歉,我仍然不能接受手机阅读和电脑阅读。”在他心目中,对于 “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解读是——书本身就是一个漂亮的、美丽的女孩:“书对我来说就是我的情人。我和我所喜欢书的关系是情人的关系,如果一个情人是电子制造的,冷冰冰的,我个人不能接受。因此我对书非常挑剔,如果我要购买一本书,我希望它的书籍设计非常好。 ”

  上海新闻出版局“最美的书”评选活动,正是为了让广大的读者更加热爱图书,更加热爱阅读,“我如果某一天没有阅读的话,就像没有吃饭、没有喝水那样难受。或者说得再难听一点,就像我们抽烟的人想抽烟没有烟抽一样难受。要把阅读变成这样生活的一个部分,诸位书籍设计家的作用非常大。 ”

  书籍设计不能只为“漂亮”

  同时,易中天也建议,书的设计不要仅仅停留在“漂亮”,而是要从贴心的角度为作者、读者和书商服务。他列举了当下不少过度设计的例子,称一些书很大很重,却不知如何读起,反而失去了书本原本的意义:“我坦率地说,有些书看上去确实是美的,但我经常会问两个问题:这个书定价几何?我们买得起吗?当然我不反对一套书卖得很贵,绝对不反对。不把书看做商品是不对的,奢侈品是有市场的,可以有部分的书籍设计就是奢侈品设计。但我反对的是过度设计。 ”

  他坦言,自己其实对书籍设计师是很害怕的:“我很害怕他为了自己横溢的才华害惨了读者。曾经收到一本书,出版社的社长非常得意地送给我,然后请我吃饭。我花了半个小时在饭桌上骂他们:这个书就是过度设计,首先有四百页这么厚,铜版纸,拿在手上沉甸甸的。中国古人读书叫三上,马上,床上,厕上。这套书根本折不起来,而且很重,然后最愚蠢的是,为了表现它的所谓设计,那本书一共六章,每一章用不同颜色的纸来印。就是这一本书的纸张是六种颜色。还让不让我看啊。这种过度的设计非常糟糕。 ”

  建议增设最愚蠢设计奖

  对于举办了十届的 “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易中天幽默地建议,明年第十一届,完全可以增设三个奖项:“第一,最愚蠢的设计。第二,最聪明的设计,第三,最贴心的设计。 ”

  他进一步解释说,所谓最愚蠢的设计,就是“花了很多功夫,花了很大成本,大家都说不好的书”。而所谓最聪明的设计,就是“用最少最少、最低最低的成本来做出最好的效果”:“我个人认为最好的设计是看不出设计的设计——老子曾经说:最好最好的音乐是听不见的,叫大音希声,最好最好的图画是看不见的,叫大象无形。最方最方的是没有棱角的,叫大方无隅。最伟大最伟大的作品不是做出来的,叫大器免成。大家读到老子的作品都写成‘大器晚成’,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是‘大器免成’。免,不要,用不着。 ”

  而至于最贴心的设计,更为关键:“贴谁的心,三种人的心:第一是作者:书籍设计我觉得要让作者满意,我认为书籍设计和作者创作的关系是什么?应该是设计风格跟这本书的作者风格搭配,气质一致;第二,跟读者贴心,让读者觉得这是一本很亲切的书,我们的书籍设计不要让人觉得望而生畏,现在很多都有敬而远之的感觉,这觉得不合适;第三,要贴书商的心。有些书为了好看,比如把书名写得很小很小,或者是这个色彩上不太注意,将来在汪洋大海般的书城里面,这位作家的书可能就淹没了,卖不掉了。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