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15岁的青春(朱子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5日14:38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子峡

  10月30日,在孔庙国子监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开学典礼,中国首家培养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的公益性大学——网络文学大学宣告成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任名誉校长并开讲第一课。这引发了人们对网络文学的再度关注。

  网络文学自诞生以来,已走过15年的历程。它所爆发出的强大生命力令人讶异。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存在。要了解、研究和评价当代中国文学,再也无法绕过网络文学。

  横空出世

  十多年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文字,写作者只有通过向报刊、出版社投稿发表这一种方式。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出现,这一门槛大大降低,文学作品有了更为便捷的发表途径。

  1998年3月,大型文学网站“文学城”问世,该站点目前月页面浏览人数已超过100万人次。同年,“黄金书屋”“书路”等文学网站相继诞生。也就是在此时,网络文学开始出现。

  中国最早的网络小说究竟是哪一本,已无从考证,但让人们对网络小说产生深刻印象的莫过于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的网络技术刚刚突破,这部小说就让人们第一次知道了“网络小说”一词。

  此后,横空出世的网络文学以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异军突起,拓展了文学题材和表现形式的疆界,吸引了众多网民。较为著名的有《小妖的网》(周洁茹著)、《告别薇安》(安妮宝贝著)、《旧同居时代》(张建等著)、《智圣东方朔》(龙吟著)等,而近些年的《明朝那些事儿》《鬼吹灯》《盗墓笔记》《甄嬛传》等网络文学作品更掀起一股蔚为壮观的阅读热潮。

  “新世纪以来的当代文学与当下文坛,较之过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传统型的文学形式和样式之外,又出现了一些新型的文学形式和样式,使得文学开始泛化了,文坛陡然变大了。”文学评论家白烨在采访中介绍。他将这种变化概括为“三分天下”的基本格局:以各类文学期刊为阵地的传统型文学或严肃文学,以图书出版营销为依托的市场化文学或大众文学,以网络科技传媒为平台的网络文学或新媒体文学。“其中发展较快、影响甚大的,就是新兴的网络文学。”

  单从创作人数看,目前,在中国各级作协注册的作家会员不过9万人,而因网络文学无门槛,参与者众多,仅在盛大文学创作的网络作家就超过90万。庞大的网络文学创作队伍带来了可观的创作量,据统计,每年仅以连载形式发表的网络小说就有数十万部。而大部头的字数也着实吓人,《凡人修仙传》有700多万字,《官仙》更是达到了1100万字。也因此,有人把网络文学称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文学运动。

  “相对于传统型文学的体制化与高门槛,网络文学是无序化与低门槛的。因此就具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个是泥沙俱下,一个是藏龙卧虎。”白烨总结道。在白烨看来,网络文学的兴起,实质上是大众文学主体的崛起。

  成长的烦恼

  悬疑作家那多因其“灵异手记”系列作品而颇受读者们喜爱。他属于最早一批在网上写作的网络作家,他的科幻小说《楼兰》当年就以“过千山”的名字先在“龙的天空”网站上发表。

  “网络文学和当年相比已经变了味了。当年网络文学还比较注重文学,和传统文学还没太多区别,但现在大不相同了,最大的问题就是注水太多。”说起网络文学,那多感慨良多。

  实际上,那多感慨的网络文学的突变是缘于资本的介入。1999年12月,多来米中文网以4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网易个人网站排行榜中前20位个人网站中的16家,包括黄金书屋等国内著名网站。从那时起,网络文学开始成为商业链条上的一个环节。

  商业从此开始决定网络文学的发展走向。据那多介绍,现在热门网络作家绝大多数都和文学网站签约,每天上传更新作品,其收益由作品点击率决定。

  在商业这根绳索的索引下,网络作家不得不每天至少更新六七千字。起点中文网签约作者皇甫奇说,他每天会写一万字左右,多的时候甚至写一万五千字或两万字。被称为网络“光速首富”的唐家三少说他最多的一年写了400万字。他曾坚持以每分钟140个字的速度写一个小时,基本上一下来,手就软了。不难看出,文学创作这一脑力劳动在网络文学这里已蜕变成了高强度的体力劳动。

  商业化的操作并没有带来文学的繁荣,网络文学低质化倾向愈发明显。网络作家为了提高点击率,刻意在情节上翻新出位,甚至打起了色情擦边球。网络文学离文学越来越远,离娱乐越来越近。知名网络作家殷寻说:“网络文学处于混乱状态,真正能塌下心来创作的人很少,很多作者都是各种网站跳来跳去,如今到处窜的作者很多,很多是冲着订阅、冲着钱来的。”

  无疑,网络文学创作面临着变革,文学网站也需要洗牌和整合。“网络文学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认识到,只有与传统文学对接才能得到发展。”白烨说。

  抢占半边天

  尽管网络文学内容、质量不容乐观,但在这个手机打包万卷书的快餐文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青睐网络文学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15年前的地铁里,基本上人手一份报刊,但如今,遍布车厢的“低头一族”,不是玩游戏就是看网络小说。

  “网络写作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不单单是一种文化现象,它已然成了一种社会形态。可以说,由网络文学引发的新的文学热潮,正在开创当代中国文学的崭新时代。网络文学逐渐呈现出‘半边天’的趋势,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网络受众。”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评价网络文学,他指出,我们应当正视网络文学影响力扩大的现实。

  那么,读者群剧增的网络文学会对传统文学产生冲击吗?

  白烨表示:“传统文学一向被认为是经典文学的代表,拥有固定的受众群体,虽然数量可能不及以前,但还是有相当的影响力。网络文学虽然目前发展迅速,但主要偏向大众文学,并不能轻易撼动传统文学在文学爱好者心目中的地位。”

  新一代的网民则似乎更看好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传统书籍不可避免地会被电子阅读强烈冲击,这就像电视对广播的冲击。虽然广播到现在还存在,但它的地位能回到电视诞生之前的时代吗?”一位大二学生如此反问。

  网络文学15岁了,正值青春年少。在这里,我们不妨听听另一种声音。美国埃默里大学的英语教授马克·鲍尔莱写了《最愚蠢的一代》,严厉批评不爱读书不爱思考的8700万的美国年轻人。他认为正是网络文化造就了最愚蠢的一代人。他有一段话发人深省:“人类延续了数千年的知识、理性的传统,也许就这样结束了,剩下的只有娱乐和成功……他们需要老人们的声音,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上还有更重要的人、更重要的事。否则,他们永远是孩子,永远长不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