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有的网络文学只能算“网络文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3日16:00 来源:长沙晚报

  昨日上午毛泽东文学院报告厅挤得满满当当,省作协“文学名家讲堂”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何建明以“文学内外的文化感受”为题和长沙文学爱好者们交流。在此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对于新兴媒体尤其是网络文学创作,目前社会“把网络文学看得太大、太多,我觉得很多只能算是‘网络文字’”。

  何建明认为文学界其实“也有缺钙现象”,有的作家对社会非主流的生活形态把握得比较精到,但对整个时代的主流状态未能准确把握,因此具有中国气魄、中国精神的大作品很难产生。“所以,作家到火热的生活中‘补钙’是当代作家的一门重要课程。”同时他尖锐地指出,网上现在有些所谓的“文学”其实并非文学,只能视为“网络文字”,真正的网络文学要有出路和前途,必须理清文字与文学的差异、清除那些低俗的、丑恶的甚至是反动的“网络文字”。不过当被问道《后宫·甄嬛传》是否能算合格网络文学时,他表示肯定。

  同时何建明也认为,网络写作还是有进步意义,这个平台只要有文字表达能力,都可以参与创作,在这种平台条件下,“所有的人应该都可能成为作家,因此对专业作家的压力和鞭策作用也比较大。” 记者 石月

  (记者 石月)昨日下午,在毛泽东文学院还举行了“作家看两型社会建设”文学采风活动启动式,活动邀请国内23位知名作家在长株潭深入体验,以文学方式展现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新成果。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等出席启动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