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多变奏的现代性(王耀东)

——序《冬天 一只飞翔的蝴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3日11: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耀东

  我和樊继承是老文友了,始于八十年代初,那时他在山东潍坊部队当兵,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相识,一块谈诗、谈文学,后来多年不见,竟然在北京工作在一起,也有一年多,岁月不饶人呵,我们各自头上都落上了霜雪。然继承诗心不老,创作激情仍然十分旺盛,近期小说故事变化大,创新力让不少人赞赏。想不到诗写得更让人咂舌,超凡脱俗真是变成另一个樊继承了!

  诗集的名字叫《冬天一只飞翔的蝴蝶》,一看就让人觉得奇异。冬天,遍地冰雪,哪有破季飞翔的蝴蝶呢?一看就觉得有一种不凡性,这是一只穿越季节飞翔的异类花蝶。全集共四辑,217首诗,可谓一本重量级的诗集,让我高兴、让我激动、让我一首首回味不迭!

  这本诗集,正如名字一样是冬天里飞翔的蝴蝶,总体感到一个新字。我看后觉得构思精巧、奇妙、隐含、魔幻,富有层次感。不少诗运用的是现代派的表现节奏和质感,诗不再是老模样,简单的抒情、言志、那种浅层意义上的表达。首先让人感到一种语言艺术,是在传统的藩篱中突围而出的一匹黑马,思路新颖、表达方式与线条、有横有竖、拉长了诗的韵味。我认为这是实现诗人之梦的伟大实践,蝴蝶还是蝴蝶,面临的季节变了,蝴蝶的胆略眼识也就变硬了。这些诗是樊继承不断刻苦吸收、融合、转换、创造的结果。

  现在的新诗人人都讲吸收,特别对西方诗的吸收,但不少人在模仿、转抄、不是创新力的吸收。我认为樊继承敢于闯进“冬天”去展翅膀、不同之处就是在西方诗的表现力上对容纳力有了对接,再是融合;对融合也有两个方面,一是对西方诗的巧妙融合,再是对中国古典诗词高角度、高技巧、大意象的吸收与融合;在这两方面的基础上,樊继承开始自己的转换,就是打破原来田园牧歌式,打破直白抒情言志定理的旧体制,而向日常生活体验和写作方式的交织、渲泄,通过一些细节丝丝入扣地泄露内心的秘密和一些不言而喻的事,实现个人习惯转换、改变自身,重望一个自我。这是一个十分艰苦的事,没有丰富的积累和艰苦探索,走向诗的肌理和质感,是攀不上这样一个台阶的。有了这种转换,才有新生,才有创造,给你一个崭新的视野。

  下面让我们欣赏一下《肩头扛着蝴蝶行走》这首诗:

  一只翻飞的蝴蝶

  落在我的肩头

  肩头是正在盛开的茧花

  那茧花连接着昨天今天和明天

  我行走着

  肩头的蝴蝶恋恋不舍

  不舍春天

  不舍夏天

  留恋秋天

  梦想冬天

  那不停的脚步

  于形影相随的蝴蝶

  顾影自怜

  从千年的这头

  走到千年的那头

  绝不回头

  有歌唱

  也有叹息

  是寓言

  愚公搬山的宏愿

  是神话

  山伯与英台的自传

  好梦长春

  扛着肩头的蝴蝶行走

  就是今生今世最完美的收获

  诗中的蝴蝶是一个美的意象,隐含着诗人的心意,意境如梦,为了这只美好的“蝴蝶”,他的肩上长出了茧花,这是多大的压力与摩擦,不然怎能长出茧花呢?这只蝴蝶看似很轻,实际很重,有挫折,有失败,有走南闯北的创伤,尽管有多难的失挫,有不成功的叹息,那愚公移山的精神,他没有失去,他用古老的恋情激励自己,决心千年走一回,从千年的这头,向梦的千年的那头走去,并不改变自己的决心,只要“扛着肩头的蝴蝶行走/就是今生今世最美的收获”,他用自己的神话演绎了一个当代更美好的神话。诗写得有一种轻盈之美,许多意境在不同语境中重合,有一种自身生活的投入,诗意有明有暗的转换,“一只飞翔的蝴蝶/改变了我的梦境”,有一种为知音而转身的知情感和当代性,这真是首好诗。下面我们再看《击壤歌》:

  浑身是黄土

  满脸是污垢

  是什么让我有感而发

  是什么让我有苦却歌

  我击壤

  但我不恨大地

  我击壤

  因为我爱着这大地

  我不想叫天

  因为天离我很遥远

  我爱着地

  因为土里泥里

  都曾经留下过我的足迹

  我的第一声啼哭

  大地最先听到

  我的成长经历

  大地始终相伴

  我击壤而歌

  就是为了还大地一个心愿

  你的孩子

  如今——

  正在歌唱

  风刮不屈

  雨淋不倒

  他就像疯狂的小草

  踩着大地的脉搏

  舞蹈

  这首《击壤歌》是对自身奋发作为的写照,仿佛是一个生命轮在现实生活中转动着,流露着自身的渴求与寻找,恬美的调皮就像一棵小草“疯狂的小草/踩着大地的脉搏/舞蹈”。一语道破了生活中的哲理和生活行为。

  我们再看下面这首诗《夏天又来了》:

  为何看不见光屁股的娃

  谐趣丛生的夏天才是真正的夏天

  才是朴实而欢愉的夏天啊

  夏天又来了

  我没有看见光屁股的娃

  夏天又来了

  青山还在

  绿水还流

  为何水里不见了老牛

  没有老牛戏水的河流是多么单调乏味

  河水里看不见戏水的老牛

  夏天又来了

  柳荫下的情侣才是最美的画

  柳丝漫舞

  情深意长

  为何柳叶低垂  柳絮缠绵

  没有了情侣的交谈

  夏天又来了

  柳树下没有看见情侣的欢颜

  夏天又来了

  那棵古树下的故事为何沉默不语

  磨光的板凳不见了

  胡子里长满故事的老者无心扎堆了

  漫长的夏天该是多么寂寞

  夏天又来了

  空荡荡的古树下只有一片早逝的黄叶

  这一首诗写得比较隐含,隐秘的意义在重叠的意象中隐藏着,作者的感知转向人与社会、人与自热的毁灭与新生,困惑和为难,看不见光屁股的娃,不见了老水牛,为何柳叶低垂,还有那坐着讲故事的胡子老者不见了。这些变化,看似不言而喻,置身其中的事,却恰恰是隐藏一个诗的稠密地带,正因为这些不同情景的转换,看似走向了一个新的时代,却是一个使人气力荒诞的年代出现了,它使谎言变成了科学,真理变成了悖论。时代失去了原生态,光屁股的孩子自然跑掉了,这个时代也不是百鸟朝凤地生黄金的时代,江河污染,大地毒素遍是,有毁灭,有恐怖,太平天下,英雄辈出的时代破灭了!这首诗读之使人深思落泪,可见诗人的心已潜入到了民族灵魂的深处,他用诗替人类向环宇诉冤了!

  类似这类诗,还有一首《足迹》,虽然没有隐含,诗也不少言外之意。

  写《梦中的篱笆》这首诗,有情有景,是对原生态的赞美与寻找,也可以讲是一种原生态的神话。

  心里隐藏的

  都挂在篱笆上

  让太阳晒一晒

  让和风吹一吹

  让乡亲看一看

  篱笆不是用来挡人的

  篱笆是界线

  篱笆是规矩

  篱笆不是用来保守秘密的

  篱笆是交流

  篱笆是操守

  篱笆不是用来装饰的

  篱笆是心灵的映托

  篱笆是手巧的写真

  ……

  梦中的篱笆

  真活

  真鲜

  此诗捕捉的都是常见的日常生活细节,却注重了历史和现实的联系,把复杂化和明晰化相结合,注重诗意和科学的建设,并把隐喻,重叠运用其间构成一幅隐语的平面图,涉及到诗的多元素,多趣味,多角度的审美趣味,用诗把人生、社会,提升到了一个新层面、新境界。

  读樊继承的诗,微微感到诗人的血脉与时代扣在一起,跳在一起。出现了一种意象的多变奏和潜意识的交换变化的现代诗形态,我为之高兴,正如秋天的原野,樊继承的诗成熟了!

  这本集子还有一些值得反复细读的好诗,例如《热土》、《树上的家》、《家》、《足迹》、《脚印》、《心在路上》、《心灵的深度》、《心情》、《一些汗水的记忆》、《永不低头》、《记忆》、《冬天一只飞翔的蝴蝶》、《不留神打开的窗》、《我要飞》等等,在此不一一列举。就用以下几句诗作为此文的结束语吧:

  墨香冲谈了谁的疲劳,

  经史子集让汗水生香;

  文化册页上的斑斑汗渍,

  隐含了谁的智慧之光;

  汗水化作长河滔滔不绝,

  文字的芬芳让记忆回味绵长。

2013年10月5—10日于北京、潍坊

  (该文序言已收入中国戏剧出版社3013年10月出版的樊继承诗歌集《冬天 一只飞翔的蝴蝶》一书)

  王耀东,1940年生于山东临朐。著名乡土诗人、作家、书画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世界诗人协会会员、世界华人艺术家协会名誉会长、北京华夏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华文艺家》杂志主编。著有诗集《在历史的眼睛里》、《王耀东诗选》、《北京诗篇》等14部;散文集《走在故土》等2部;论文集《一步之间》等3部;长篇小说《好一朵玫瑰花》1部;电视文学剧本《郑板桥传奇》等15部集;主编《中国诗选》(中英文对照本)、《世界华人诗存》等5部。作品曾获首届山东“泰山文艺奖”、首届“齐鲁文学奖”、菲律宾国际金奖、香港龙文化金奖、华东地区图书一等奖等国内外多种大奖。1997年被英国剑桥国际文化委员会评为20世纪杰出人物。作品被译介到美国、日本、加拿大、菲律宾、南韩及东南亚各国。在海外享有“中国的弗罗斯特”之美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