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语文边缘化与现行制度有关(封寿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3日10:11 来源:解放日报 封寿炎

  仿佛要“重估一切价值”,英语、数学的争论尚未平息,“铁三角”的另外一科——语文又卷入争论漩涡。据报道,不少大学将语文列为选修科目,英语却是必修;在中学课堂上,相对于英语数学的强势,语文也普遍被边缘化。

  母语遭受冷遇的同时,外来的和尚却吃香喝辣,人们感到义愤填膺可以理解。但语文由必修变成选修,是边缘化的结果而不是原因。所以义愤和反思的对象,不应止步于选修必修。

  语文边缘化的直接原因,跟现行的一些制度规定有关。比如语数外在中高考中权重相同,但由于学科性质的差异,语文成绩比较趋同,英语数学却可以拉开巨大分差,在唯分数论的指挥棒之下,教学自然薄此厚彼。不少大学将毕业资格与英语四六级挂钩,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时,也往往关心英语成绩多于语文。哪怕工作之后评职称,“硬指标”也是英语而不是语文。升学毕业、就业晋升,都是师生家长关切的大事,在如此评价机制之下,重视语文的要求,自然会被有意无意地忽略。

  除了直接的制度规定之外,语文边缘化的更重要原因,就是它确实不如英语“实用”。考托福雅思,留学欧美名校,被看作是通往高阶职业生涯的捷径。即使不留学,英语娴熟的学生也拥有更强的就业优势。尤其在大城市里,不少人仅凭出色的英语能力,就能获得令人艳羡的职业发展。反观中文能力,好了不算什么资本,差了也难言是种缺陷。就业市场环境影响之下,英语哪怕在大学里选修甚至不修,不少学生也一定努力自修,甚至花钱去校外进修。没有一家语文培训机构,能够像新东方那样生意火爆,这跟学校里的选修必修没有多少关系,而更多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如此“行情”下,替语文辩护显得苍白无力,责备师生也有点底气不足。但是,我们无法坐视不理。汉语言文字具有悠久光辉的历史,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她创造并维系了可以与任何一种文化媲美的民族文化,创造并型塑着我们精神领域的世界图景。具有 “文化母体”价值的语文显然不属于经济范畴,不适用成本收益的理性计算,也不适用效用利润最大化的市场原则。然而,她正面临着“被适用”的困境。

  而且,“被适用”的不仅仅是语文。市场机制的基本原则,就是以最小成本获取最大效用,通过理性的会计制度计算成本收益,实现利润最大化。市场机制极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创造了过去几千年都无可匹敌的财富和文明。但市场机制应该限定于经济领域,如果任由其溢出经济领域,广泛渗透于其他社会领域,其带来的损害将难以估量。当它侵蚀政治领域,权钱交易就可能滋生蔓延;侵蚀文化教育领域,人们就会把语文、数学和英语放在一起,进行“谁更有用”的对比取舍;侵蚀伦理道德领域,工具理性轻易就能击败价值理性;而对于那些与人的主体性地位相关的社会关系,比如婚恋家庭等等,更应该高度警惕市场机制的侵蚀。如果在广阔的社会领域都滥用市场机制,甚至成为市场化的社会,其后果绝对不是我们所乐见的。

  在教育、文化和市场混为一谈的时候,在价值和工具难分彼此的时候,论述语文的重要性,呼吁重视语文一定是“艰难的说服”,并且难有实效。而当廓清了彼此边界,各归各位的时候,一个民族重视她的母语,领悟其无与伦比的美感和内涵,就一定能超出学校里的选修必修之争,而成为每个人一生中的自有之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