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此,黄金在天空舞蹈”(饶翔)

——诗坛送别韩作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3日09:44 来源:光明日报 饶 翔
韩作荣 资料照片韩作荣 资料照片

  继牛汉之后,相隔仅一月有余,诗坛又送别了一位大家,12日凌晨,著名诗人、散文家韩作荣因病在京逝世,享年66岁。

  韩作荣,笔名何安,曾任《诗刊》编辑,《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家协会第六、七届全委会委员。2012月4月当选为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2013年6月当选为中国诗歌学会会长。

  他一生著述丰厚,出版诗集《静静的白桦林》《雪季·梦与情歌》《韩作荣自选诗》《少女和紫丁香》,诗论集《感觉·智慧与诗》,随笔集《圆的诱惑》,报告文学集《隐秘与灾变》等二十余部作品。《韩作荣自选集》获首届鲁迅文学奖。此外,在他去世前刚刚完成30余万字的长篇传记文学《李白传》的手写稿。

  著名诗人李瑛在得知韩作荣去世的消息后感到“很吃惊,也很悲痛”,“韩作荣是从部队里成长起来的非常优秀的一位诗人,后来转业到了中国作协,在从事编辑和行政工作的同时仍坚持创作,在诗歌创作和诗歌理论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的去世是中国诗坛的一大损失。”

  “他的去世对中国诗歌学会也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告诉记者,在雷抒雁去世后,韩作荣继任中国诗歌学会的会长,他非常认真尽责地推动中国诗歌学会的建设工作。

  吴思敬认为,作为一名诗人,韩作荣非常善于学习。“他对于新时期朦胧诗人、第三代诗人以及本世纪初诗人们的创作都非常了解。他的文学观念一点都不保守,很注意学习西方现当代诗人的写作技巧,他的诗歌在贴近生活、贴近现实的基础上,又具有现代意识,很自然地将西方现当代诗歌的创作技法融入到自己的诗歌创作中去。他的诗歌体现出不断进取、不断追求的特色。不论是老一代的读者还是新一代的读者,都喜爱他的诗歌。”

  在《诗刊》常务副主编、诗人商震看来,身兼编辑家、诗人和诗歌理论家三重身份的韩作荣,在每个领域都成就斐然。“他是中国当下最出色的的编辑家之一。几十年来,经他编发的作品影响着当代诗歌写作的方向。他既坚持原则,又具有包容性,对年轻人极其宽厚,发现并扶持了大量的年轻诗人。韩作荣是注重感性而又不失理性的诗人,他一边在使用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创作,一边在作品中融入了自觉的美学探究。同时他又是一名别具一格的理论家,他的《诗歌讲稿》和《诗的魅惑》这两本诗歌理论专著,是对他个人的诗歌写作经验、编辑经验和阅读经验的总结,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

  诗人林莽眼中的韩作荣性格耿直,不善言谈,同时又有宽厚的胸怀和思想,“他有一个坚定的原则,只跟真诚的人交朋友。对人,他反感虚假的;对作品,他反对那些伪抒情的。这是他为人为文最根本之处。”

  在韩作荣去世的消息传出后,诗坛内外纷纷展开追思和悼念。诗人大卫在其微博中写道:“又一个好诗人,一个真正懂诗歌的人,一个人格高大的人,一个伟大的编辑家,走了,天地同悲,从此,黄金在天空舞蹈。”

  据悉,韩作荣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1月14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届时,热爱他的亲友们将同他做最后的告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