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伟大作家”能否“呼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2日14:33 来源:光明日报

  阎纲在2013年第10期《艺术评论》杂志上撰文指出,多年来,偏离文学谈文学,偏离艺术论艺术,偏离恩格斯的“美学的观点和历史的观点”发议论的情况并不少见。其实,文学就是文学,艺术首先是艺术,是声容笑貌、喜怒哀乐,是情欲、世道人心,是美,作家必须具备美学资质。呼唤伟大的作品问世,是憧憬,是激励,是期待。文学创作需要榜样的力量,需要宽松的环境,需要美学的精微,需要精神的压力,“试想,没有鲁迅的脊梁,能出孙犁、吴冠中吗?没有《保卫延安》的出世,《创业史》的诞生会不会推迟?没有《创业史》脱颖而出,能否带动路遥、贾平凹、陈忠实等一批青年作家‘走出潼关’?没有《人生》、《平凡的世界》的压力,《白鹿原》的笔者能破釜沉舟,自将磨砺,以超越历史为己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