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与《儿童文学》的情缘(高洪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15:54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洪波
  

  《儿童文学》50岁了。

  半百之年的《儿童文学》是我的好朋友,一位从少年时期就交下的朋友。这位朋友滋养过我在内蒙古草原一座小城的童年的梦,为我展现过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至今我忘不了在大雪纷扬的冬季,坐在火炕上、偎在火炉边捧读《儿童文学》的惊喜和神往。有趣的小说、故事、娓娓道来的散文、幽默的相声小品文、还有快乐的诗歌,不过,应该坦白,当时我并不怎么爱读诗,最爱读并且首选的是童话,童话这种文学样式天生属于孩子。

  青年时期的我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准备舞文弄墨时,“文革”中停刊的《儿童文学》恢复了生机,趁改革开放、思想解放的万里东风,这本刊物与共和国的儿童文学事业一道开始了新的征程。我成为《儿童文学》的一名作者、研究者乃至——说句大言不惭的话——建设者之一,有具体的贡献可资证明:至今《儿童文学》封底上的广告语:“本刊适合9至99岁公民阅读”,出自我的创意和建议。本来我是想套用外国一家百年儿童玩具店的欢迎词:“本店欢迎0至99岁的儿童入内”,考虑到中国国情及民众对幽默的理解力与承受力,《儿童文学》的现任主编徐德霞把0岁长到了9岁,这一来,我为9岁以下的小朋友鸣不平。

  《儿童文学》是中国儿童文学的一方重镇,从金近这位杰出的儿童文学作家手中创刊,经过另一位儿童团出身的作家王一地的努力,中间还有诗人兼画家马振(即马萧萧)的竭力投入,发表了大量极为优秀的小说、童话、报告文学、诗歌和散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一茬接一茬的作者,召开了一次又一次影响深远的研讨会、座淡会,举办了许多次评奖,开办了许多次青年作者讲习班,从这支队伍中走出的作家不计其数,有些已是当今文坛的顶梁柱,名声远播宇内。但我相信无论他们取得多大的成就,一定忘不了最初扶植、培养过自己的《儿童文学》,这块温煦丰腴又充满关爱的文学故乡,至少我是不敢丝毫忘本的。

  高尔基说过一句话:“儿童是永生的!是人类整个伟大事业的继承者。”(语出自1910年给第三届家庭国际会议的一封信。)从这个意义上说,50岁的《儿童文学》还很年轻,为永生一族而服务的刊物,注定也应该永生。

  设想一下,《儿童文学》创刊100年时的情景吧,百年不过是人类历史长河的一瞬,可这未来的50年,又将是何等辉煌、何等丰富、何等奇特而壮丽的一甲子!让我们共同努力。(作者系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散文家,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

  新闻链接:

  《儿童文学》开展  百所学校“纯净阅读”季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旗下的《儿童文学》杂志近日携金波、曹文轩、张之路、夏有志等作家走进北大附中,和同学们一起庆祝《儿童文学》杂志创刊50周年,50名作家、100所学校、1000个班级校园“纯净阅读”季活动正式启动。

  在活动现场,高洪波的贺词:“五十年轮如电旋,稚子倏忽花甲年,最忆寒假开心事,捧读儿童第一刊。”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朗诵了他的作品《第三只眼睛》、作家代表和小读者一起阅读了金波的《生命的呼应》、金本的《我牵着孤独散步》等作品。接着,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为小读者进行了“阅读与写作”文学讲座。他告诉学生们,阅读或不阅读是两种人生观,中间有一道鸿沟,两边的风景却完全不同。当然,阅读更是一种优雅的姿态,甚至是一种世界上最优雅的姿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表示,在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盛行,少儿读物良莠混杂,而家长、小读者辨识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少年儿童的阅读存在着低俗化和功利化的倾向。如何让孩子静下心来进行真正的精品阅读,是全社会都应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2010年《儿童文学》举办了以“纯净阅读,滋养人生”为主题的“《儿童文学》纯净阅读大篷车”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读优秀作品。今年,以创刊50周年为契机,继续推行这一理念,“其他什么都可以改,纯文学的品质不能改。”《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徐德霞说,此类活动将作为《儿童文学》杂志的常态活动,常年开展。(却咏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