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写好汉字是一种文化教育(孟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孟国

  央视每周五黄金时段播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个不错的节目。这个节目对于人们重视汉字书写,提高汉字书写能力,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在进入信息化社会的今天,提倡汉字书写尤为重要。然而在此我想强调的是,人们在重视汉字书写正确的同时,还特别应该注意书写得漂亮,因为汉字本身是极具美感的。

  小选手们都是优中选优,写汉字的能力很强。但我也注意到,他们总是一遍遍地涂改,这涂改往往不是因为写错了,而是他们自己都觉得写得太难看。可是改来改去,往往比原来写的还难看。汉字书写是个基本功,不是改几遍就能漂亮的。这里我不是要求孩子们写出的字像书法作品,但把字写得让人看着舒服、愉快,本不应该是过高的要求。现在的中小学十分重视汉字书写的正确,但似乎很少有人关心字写得漂不漂亮。

  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不好意思提笔写字,他们靓丽的形象和惨不忍睹的字,形成了巨大反差。这和现在渐进老年的一代人恰恰相反,这些一把年纪的人不管是什么学历、什么职业,大都能写一手说得过去的字,尽管也许里面有错别字。

  写一手漂亮的汉字,既是一种文化教育,也是一种素质教育。但其重要性往往被人们忽略,各级考试似乎都不会因为字写得难看而扣分。而实际上,一些主观性考题,比如作文、问答题、论述题等,字写得好坏一定程度上仍会影响到阅卷老师的情绪。字写得好是一个人的重要修养和素质,某种程度上比写对几个生僻字更重要。不会写的字,可以查查字典,而想写得好看点,那可不是短时之功。有时候,一手好字甚至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女儿大学毕业后,很顺利地被一家金融机构聘用,几乎是百里挑一。几年后,一次说闲话,老总问她:“你知道当初为什么聘用你吗?就是因为你写得一手不错的字。”原来女儿写应聘书时,坚持自己手写。

  在语言获得理论中,有个“关键期”(critical period)假说,也叫“临界期”,就是说人们习得母语和学习外语都有一个最佳时段。其实写好汉字也有“关键期”,应该是小学高年级到初中二三年级,稍晚于语言获得的“关键期”。在“关键期”之前,虽然有的学校安排了写字课,但孩子们主要精力用在写得正确上;而在“关键期”,绝大部分中小学都没有专门的写字课,只是象征性地安排书法兴趣小组之类,由于学习知识压力加大,反而忽略了写字的训练;过了“关键期”,字体已经基本形成,要想改变不佳字体,当然也可能,不过肯定要付出更大努力。这和学习语言一样,成年后学习外语,怎么也不如孩子们学得快。

  我们期待着以后的汉字听写大会,孩子们的字让人赏心悦目,不仅写得对,也写得漂亮,若真如此,岂不快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