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市场呼唤优质国产原创童书(匡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10: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匡彧

  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落幕

  市场呼唤优质国产原创童书

  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热闹非凡,154家全球著名出版社携5万多种最新中外童书亮相展出。(资料图片)  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热闹非凡,154家全球著名出版社携5万多种最新中外童书亮相展出。(资料图片)

  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热闹非凡,展会聚焦版权交易、渠道拓展、作家推介和品牌合作多个方向,154家全球著名出版社携5万多种最新中外童书亮相、1000多位中外童书领域人士与会、100多场商务文化活动展开。一系列漂亮数字提振着业内外人士对中国童书市场的热情和信心,也令人为今天中国儿童有如此丰富的阅读书单庆幸叫好。但是,中国原创童书质量不如数量、优秀童书作家总量稀缺、家长指导孩子阅读存在方向误区等诸多问题也更为突显,不少与会专家都在喧嚣市场背后看到了现状所在,他们的梳理和思考,呼吁和支招,更是对本届童书展完整性的理智补充。

  遏制跟风写作跟风出版

  在国际上,以每年3月在意大利举办的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最为知名,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就是瞄准这个目标,计划用5至7年的时间形成与博洛尼亚童书展相当的名气和规模。主办方在首届书展上,就大力邀请来境外76家童书出版机构携最新童书前来参展,一举占到展商总数的一半,书展国际化程度之高令人赞叹。但是,另一半中国参展商带来的童书中,亦有很大一部分是引进版图书。5万多种参展童书中,中国原创童书有多少?质量又如何?在蒲公英童书馆组织的“原创童书交流会”上,中国著名图画书画家——《一年四季》的作者何艳荣老师、《九色鹿》的画作者张世明老师以及当代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主持人曹可凡分别谈了各自的看法。

  中国童书出版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用年轻女作家殷健灵的话说,自2007年以后,简直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跟风写作、跟风出版情况的日益严重。读者随便走进一个城市的书城就会发现,同一题材的故事,会有各个出版社出版的不同版本书籍立在货架上,除了封面略有差异,书里内容基本大同小异。如此雷同的出版,不仅是资源的浪费,也令读者在选书时备感茫然。

  原创童书质量不高是另一广被读者诟病的硬伤。缺乏童趣、故事浅薄的普遍特点,常常令中国家长弃原创童书,转而为孩子选择国外作品,“崇洋媚外”表象下其实都是无奈之举。

  几位专家在现场呼吁,出版社应该提高儿童文学作品出版的门槛,在良莠不齐的作品中甄选出精品,把好出版的关卡。同时,作家也应不断提高个人的艺术修养和写作水平,坚守自己的文学抱负,不迎合市场写作,中国的孩子们才有望读到最美最好的原创童书。

  开拓原创童书写作范围

  与会专家继而谈到童书创作的主题问题。稍微研究一下国外童书的创作题材就会发现,外国作家普遍关注儿童心灵的成长和本真问题,这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儿童文学主题。遗憾的是,很多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受限于各种条条框框,对此关注及表现严重不足,导致用成人视角写出的作品总是与真实的儿童世界大相径庭。于是就造成作家忙着写,孩子们根本不爱看的现状。什么才是好的童书?殷健灵总结出四条标准:快乐而不浅薄、真实而不残忍、很深又很浅、伤感却温暖。对照那些广为流传、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中外童书,无一不是符合这些标准。

  为儿童创作,题材有禁忌吗?殷健灵说,她对德国著名作家米切尔·恩德说过的一句话感触最深。恩德说,没有什么写作主题是孩子们不能接受的,关键看作家如何选择切入主题的角度。殷健灵的代表作《纸人》关注的是女孩子的性问题,女作家的身份确保了她描写女孩子青春体验时没有隔膜。每个人成长的过程都是孤单的,心理生理的变化都要一个人去承担,走过青春这一遭的她捕捉这种感觉准确又微妙。敏感的主题在找到合理的切入点后,小说自然可以在青少年读者中产生共鸣。孩子们觉得,书中写的就是自己的事情。

  提高儿童文学作家人数总量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总量缺乏也是专家们讨论最热烈的话题。我国每年出版的童书林林总总,但优秀的原创性作品并不算多,这是儿童文学作家总体人数稀少直接导致的结果。殷健灵举例,在北欧,人口总数虽少,但儿童文学作家占人口比例很高,原创童书的数量就非常之高。据统计,一个北欧孩子一个月可以阅读30本左右的书籍,这个阅读量当然是在有足够童书创作产量的前提下才能完成的。

  殷健灵认为,优秀的天才儿童文学作家是指那些找到儿童心灵世界神秘入口的人,他们不仅洞悉儿童的所思所想,更能与儿童的思想产生共振。她提到自己心中三位灯塔式的儿童文学作家,分别是《长袜子皮皮》的作者林格伦、《埃米尔擒贼记》的作者凯斯特纳以及写出《女巫》的罗尔德·达尔。这三位标杆人物,恰恰都是欧洲儿童文学作家。

  过去,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中也不乏顶尖高手。《九色鹿》的画作者张世明老师就非常推崇张乐平老先生,他说自己最近又在不停翻看《三毛流浪记》,总是能从中找到无尽的童趣。殷健灵推荐曹文轩的作品,认为他的《草房子》堪称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楷模。秦文君和陈丹燕早期的儿童文学作品也都非常经典,两位女作家切入儿童视角表现纷繁世界显得得心应手。但近年来,一些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不再写作此类作品,新作家又没有及时赶上来,由此造成了目前优秀儿童文学作家断档短缺的现状。

  曹可凡说,他当年去采访老艺术家黄宗英。老太太身体很不好,但她说自己有生之年还想做一件事,就是录一张唱片,专门给小朋友们讲故事的唱片。年近80岁的何艳荣老师在现场表示,她目前正在创作低幼儿童文学作品,读者面向两三岁的小朋友。老作家们的老骥伏枥,令现场唏嘘,也令大家对中青年儿童作家的群体崛起更为期待。

  精英化阅读提升孩子品位

  专家们认为,孩子读书必须在父母的指导下进行。很多父母觉得只要孩子能阅读就好,遂放任他们自己选择书目,殷健灵认为,孩子毕竟年龄尚小,辨别能力不强,不会在书海中选出合适自己的读物,甚至在不恰当的年龄读到不适合的书。父母的科学正确指导,可以起到书海导航的作用。

  殷健灵个人极推崇精英化阅读,也可以称之为贵族阅读,即从儿童时期开始,就从最经典优秀的童书入手。给孩子们定立高端的阅读品位,对他们一生的欣赏水平都裨益良多。

  现在的童书市场上,很多出版社一窝蜂推出名著儿童版,旨在方便孩子们从小接触和阅读,但正常出版情况下要出4至6本的大部头名著,精简压缩为薄薄一册儿童版后,往往精华尽失,不仅故事内容蜻蜓点水,原著中专属于作家的鲜明语言特色也荡然无存。家长到底该不该为孩子选择简版中外名著呢?殷健灵明确表示,她坚决反对。“名著都有宏大的历史时代背景,儿童很难理解,简版书是重新写过的作品,根本不是原汁原味的名著,而且,你让一个孩子读《悲惨世界》干什么呢?”她说。

  针对男孩女孩不同的阅读倾向,殷健灵认为应该顺其自然,男孩普遍喜爱科幻类读物,女孩更倾向于感人的人文故事,这是性别决定的,家长应予以尊重。她承认童书市场上适合男孩阅读的书籍相对较少,毕竟,文学本身的细腻特性,更相通于女孩子的天性,但适合男孩子阅读的童书虽少些,可也不是找不到。当然,童书市场的这种现状,也给出版机构以后的出书方向提了个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