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写好普通人,才能写好这个时代”(任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09:13 来源:北京日报 任敏

  北师大首任“驻校作家”贾平凹昨日第一课——

  “写好普通人,才能写好这个时代”

   ▲ 昨晚,贾平凹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完成了其成为驻校作家后的第一课,为大学生们讲了关于“转型时期的文学创作”的看法。  ▲ 昨晚,贾平凹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完成了其成为驻校作家后的第一课,为大学生们讲了关于“转型时期的文学创作”的看法。
北师大学子向贾平凹提问。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北师大学子向贾平凹提问。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请原谅我不会说普通话。”昨天,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厅,贾平凹一登场就道歉,浓重的陕西乡音引得台下响起善意的笑声。作为北师大首位“驻校作家”,他的驻校首课吸引了数百名师生。

  贾平凹拿着一摞讲稿,时而照稿宣读,时而脱稿演讲,首课进展的很顺利,其实贾平凹初登讲台,心中也是十分紧张。“平时在公开场合讲话,经常上句不接下句。”为了来北师大讲座,贾平凹提前做了准备,手写讲稿,怕自己“忘词”。不善言辞的他,文采都在讲稿中,从故宫匾额的寓意、魏晋文人的创作态度到红楼梦的写作以及八大山人的名言,他都信手拈来。

  贾平凹驻校首课讲的是“我的土地,我的时代,我的写作”。贾平凹是如何写出好作品的?这成了文学青年们最感兴趣的话题。贾平凹细数自己的经历,为师生“解剖”了《废都》等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创作经历,他的经历很好诠释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等古语。

  贾平凹告诉学生,中国目前处于社会转型期,转型期的社会很复杂,但为文学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中国当代作家的使命就是要写出转型期的中国经验,写出中国故事。”到哪里去寻找中国故事?当然是要自由自在地去体验。近些年,贾平凹在各地四处跑,北京、上海、广东、西北偏僻的农村……既了解中国的繁荣、时尚,也去寻找质朴、真诚,积蓄着自己创作的灵感。

  贾平凹每天都会读书,各种书籍都会涉猎,他的作品中也经常会引用一些经典。师生们认为他是学识渊博的文人。贾平凹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自己乡土气息更浓。他建议青年学生,在社会转型期如果从事文学写作,就必须关注这个时代,写作时,要强调中国文化的背景,真正的关心社会,保持对生活的新鲜感,更要关注普通人的生活,不要胡乱编造,要把每一个真实的故事写得饱满。“写好普通人的生活,才能写好这个时代。”每天,贾平凹会用纸笔写作,在他看来,亲近纸笔也是写出好作品的关键。

  贾平凹表示,他有空就会来北师大。生活境遇曾让他变得敏感、恐惧,甚至有些自闭,他希望通过驻校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开放自己。“在北师大的日子,会成为未来几十年难忘的记忆。”

  今年5月,北师大成立国际写作中心,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任中心主任,该中心将邀请名作家到校园中研究、讲学、创作。依据目前计划,每学期将有一位名作家成为北师大的“驻校作家”,贾平凹是第一位。明年,苏童有望进驻北师大。

  该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透露,中心目前有10个左右的研究生名额,贾平凹、苏童等名作家也将为这些研究生担任导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