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收编 还能和大众亲密接触吗?(朱晓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11:04 来源:海南日报 朱晓剑

  网络文学从1998年诞生迄今,由于其借助强大的网络媒介,网络文学具有多样性、互动性和知识产权保护困难的特点。其形式可以类似传统文学,也可以是博文、帖子等非传统文体。实时回复、实时评论和投票是网络文学的重要特征,引领着电子阅读的风尚。

  曾几何时,网络文学在中国被视为难登大雅之堂的俗物,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和阅读形式的转变,网络文学逐渐成为青年人的主流阅读内容。而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和中国作家协会网络分会的筹建,也仿佛昭示着网络文学将在不久的将来正式登堂入室。现在回顾网络文学这些年的发展,或许我们能看清楚网络文学的未来。

  近日,我国首家培养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的公益性大学网络文学大学在京成立。据了解,网络文学大学是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文在线发起成立,联合多家原创文学网站共建,为全国网络文学作者提供免费培训。据介绍,网络文学大学将提供不同层级的培训,分为青训学院、精英学院、创作研究院三个层级,分别针对初涉写作的新人作者,发表过完本作品的资深作者和发表过多部作品并获得读者认可的知名作者进行培训。目标是每年培训10万人次。

  同时,北京成立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其着眼点在于将整合首都文学创作资源,尤其是体制外、非京籍的网络作者,探索网络文学创作和网络作家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推动文化创作的繁荣和发展。

  网络写手:你方唱罢我登场

  无疑,今天的互联网络为上亿网民提供了多如恒沙的各类文学资料信息,与此同时,一种以这种新兴媒体为载体、依托、手段,以网民为接受对象,具有不同于传统文学特点的网络文学悄然勃兴。网络文学以轻松阅读为主要方式存在,跟传统文学相比,更容易为年轻人所接受。

  短短十多年时间,网络文学不断地壮大与发展,这得益于网络作家们在不同的文学网站上不断书写,每天更新量多达千万字。对不少未成名的作者而言,更新是第一生产力。而从事的网络写作者更是数以万计。据2012年的网络作家富豪榜显示,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等20名上榜的网络作家,在文学网站行情是以1000字1.4分钱起步,但凭借自身的坚持不懈,在短短5年内敲出1.77亿元的个人财富。

  这新一代网络作家与此前成名的蔡智恒、慕容雪村、安妮宝贝、宁财神等相比,写作的领域跨越了穿越、武侠、玄幻、科幻、都市等题材,内容更是五花八门,但都以故事情节取胜。值得关注的是,第一代网络作家成名之后,写作方向有了新的转向,比如慕容雪村成了意见领袖,安妮宝贝转向了传统写作,宁财神转为电视剧写作。不过,就文学成就来说,第一代网络作家是风起云涌的一代,开创了网络文学的先河,而今天的网络作家因题材新颖、风格独特等因素更接近读者,虽被专家批评为价值观缺失,却同样赢得了读者的青睐,因而,网络作家们在网络文学中,照样赚得是满盆满钵。

  在2008年由中国作协所举办的网络文学十年盘点活动中,有人说,在2008年,再回头去看《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才能感受到它的弥足珍贵与历史意义。网络文学的兴起,也受到了中国作协的关注,比如从2009年至今,鲁迅文学院还举办了多期网络作家培训班,这将会帮网路作家指出一条路,或邀请作家当年明月、唐家三少进入全委会名单,或举办网络文学研讨会。

  唐家三少曾说:“在很多人看来,网络文学难登大雅之堂。但我这种小说只是希望让广大读者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有所放松就足够了。”这或许才是网络文学的市场所在。

  阅读体验:持续更新吸眼球

  如何评价网络文学,固然存在着不同意见,比如在传统作家看来,网络文学每天都在更新,很难保证文字的质量,因此作者会使用各种策略,迎合读者。但仔细梳理网络文学发展的这十多年,不难发现,倘若去除了网络文学的存在,大多数读者的阅读生活会变成一片空白。相对传统作家而言,新奇、创新的意识在网络作家中更强烈一些。

  唐家三少在网络上连续86个月不断更新,作品总字数超过2100万字,平均每天更新7000字。这样的更新速度在网络文学中可谓比比皆是。不过,由此也带来了网络作家的生存问题,今年7月,一年更新160万字,网络作家“十年雪落”猝死。由于长时间写作和持久熬夜的原因,造成网络写手精神和身体出现问题的情况屡有发生。由此带来的困惑,也让网络作家面临着更多的压力。

  在今天,网络文学成为一种阅读趋势。可在不同的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讨论中,对网络作家持不乐观的态度还是占大多数。这两者之间可以并存,读者只需根据自己的阅读爱好、兴趣去选择适合的作品阅读就是,但由此带来的对传统文学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不过,传统文学在今天的困境实际上是在写作思维、创意等不足的情况下,不太能够吸引读者的原因所致。倘若不缺乏反思,传统文学式微,是必然的趋势。

  著名文学评论家梁鸿鹰认为,对网络文学,人们为之如醉如痴、沉迷而不能自拔,是有理由的。美国学者克利福德同样认为,伟大的文学作品表达了它们自己的时代,却反映着永恒的真理。这是一个奇怪的悖论。通过这个悖论,在理解我们自身和文本之间的差异和距离的实践中,我们明白了什么是永恒的动人真理。从文本价值、记录价值、边际学术价值和娱乐价值来看待网络文学的发展,其所展现的丰富内容当得上是时代的反映。

  转战线下:成名之后即转型

  当越来越多的写作者介入网络写作之后,网络文学的世界带来的是一片繁荣。但由于网络文学可能存在着诸如价值观缺失,缺乏正能量等因素,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既着力解决网络文学的价值观问题,也有助于让作家更符合主旋律。成名的网络作家也先后出版了纸质书,比如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请将我忘记》、孔二狗的《东北往事》、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等书的出版,也引起业界的关注。

  网络作家在成名之后,大多选择离开了网络文学,转向影视圈是网络作家的首要选择,比如孔二狗、匪我思存、流潋紫等的作品在影视圈同样走红,选择传统出版的成名网络作家也在逐渐增加,比如有新官场小说第一人之称的庹政近几年陆续推出新作品。成名作家的离开,固然是个人文学生涯的转型,也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不过,网络文学还是每年有新人出现,从而网络作家层出不穷,无论从影响力还是作品质量看,均显得更具活力。

  这或许是由于网络作家的生存压力过大,持续更新作品的强度增加,从而给网络作家的身心带来不同的困扰。网络文学在当下的火热状态,让网络作者一夜成名成为了可能。所以许多年轻作者选择从事网络写作,他们就像“潜伏”在网络的文学新力量,带给文坛的是新能量。

  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其所展现的独特风格是能够让人读得有滋有味。如何将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结合在一起,完成文学的转型,依然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至于网络文学的产业链如何运营,现在也有不少文学网站在尝试,相信在未来的网络文学同样会给我们带来精彩的阅读体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