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理想之外是平凡现实(周健森)

——新闻人眼中的《新闻编辑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周健森

  《新闻编辑室》第二季刚刚开播的时候,“棱镜门”事件正闹得火热。现实中的这一重大新闻,恰好与剧中的一段情节有几分神似,惹得国内传媒界不少大V颇为兴奋,这部剧也因此顺势成为网络话题。不过就在两个多月后,当这一季落下尾声的时候,媒体同行们似乎已不再热衷于讨论此剧,而当初大红大紫的斯诺登,也已经很久没有登上头条新闻了。不能埋怨新闻人喜新厌旧,在这个年代,很多真实的新闻远比电视剧更加火爆刺激,当然也更容易被人遗忘。

  相较于第一季,这一季的《新闻编辑室》显得有些中规中矩。在叙事结构上,编剧阿伦·索尔金借用了自己在电影《社交网络》中使用的手法,剧中主要人物分别面对律师团的诘问,剧情借由他们片段式的回忆接续起来。和经典对白层出不穷的第一季相比,这一季中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台词却不多,男主角直到最后一集也没能说出什么振聋发聩的大段独白。另外,第一季《新闻编辑室》教科书般对新闻伦理与职业操守的生动呈现,在这一季中更是几乎荡然无存。

  当初,一些所谓的“新闻原教旨主义者”曾力捧这部电视剧,而这一季的《新闻编辑室》则足以触怒他们。一则虚构出来的假新闻,成为本季《新闻编辑室》的主要叙事线索。一群有着丰富经验的专业新闻人,对该新闻进行了缜密的推敲和审核,却未能将其识破,最终导致媒体公信力几乎彻底沦丧。面对这一结果,剧中人物所有的积极行动都显得徒劳甚至荒谬。如果说该剧第一季是一曲关于新闻理想的英雄赞歌,那么这一季则更像是要将这种理想彻底埋葬。

  新闻是现实而具体的,理想是无形且抽象的。理想驱使着他们去揭露丑陋的真相,现实则是他们触及了某些利益集团而遭到威胁;理想使得他们相信自己是能够捍卫公平正义的“第四权力”,现实则是他们经常无力改变周遭的事情;理想让他们有时热血冲昏头脑,公然与官僚体制唱反调,现实则是他们有可能因此被抛弃。

  新闻人所要面对的现实,不仅来自于外部社会环境,更取决于其自身。新闻人并不比任何其他职业的从业者更高明,他们同样会面对虚荣的诱惑,同样会因为爱情而变得愚蠢,同样会面对亲人离世的悲哀,甚至还要接受来自公众的肆意谩骂。在突发新闻现场,他们同样可能手足无措,同样可能因为目睹了血淋淋的场面而受到惊吓,他们同样会感到恐惧,同样会因此动摇自己的信念,并且受到深深的伤害。他们同样要度过一个又一个寂寞难熬的夜晚。

  当《新闻编辑室》剥去理想的面纱,用或诙谐或悲情的方式呈现这些外在的或内在的现实的时候,它便能够触动人们内心深处柔软的部分,而这样的描述本身也会变得更有力量。观众由此才会理解,为什么这些看上去普通无奇的新闻人,会为了捍卫报道的公正而质疑权力,为什么会在历经生死之后,默默地剪去长发惩罚自己。谁又能说,这一切与理想无关呢?

  也许“新闻原教旨主义者”会对剧中那些游离于新闻之外的内容不感兴趣,但在像我这样的一个普通新闻人眼中,这些才是真实的人生。对于我们来说,新闻不是高高在上的课本教条,不是大学课堂上夸夸其谈的理论,不是新闻奖评委们品头论足的对象,新闻就是一份工作,充满着琐碎的事情,很难令人时刻为之骄傲,却是我们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真正的新闻人不会把理想二字挂在嘴边,只是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仅此而已。

  这一季《新闻编辑室》结尾处留下了一个小小的空缺:大选之夜,两个新闻人因为搞错了美国两个州的拼写,在电视直播中传递了一则错误的信息,在这个力求完美的夜晚,他们一直因为内心的怯懦而不敢撤回这则信息。直至本季落幕前的最后一个镜头,这个错误依然留在那里。我不知道当下一季《新闻编辑室》回归的时候,这段插曲是否会衍生出新的情节,至少在此刻,我宁愿相信这是创作者故意留下的遗憾,毕竟这样的不完美才更接近于真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