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冯小刚留给好莱坞的“金手印”(张敬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6日11:33 来源:深圳商报 张敬伟

  能在好莱坞中国大剧院留下手印的,都是好莱坞知名的明星。这一殊荣,成龙和吴宇森曾经获得过,这是两位闯荡好莱坞才有的“福利”。

  而且,他们并非来自中国内地。冯小刚做到了,当地时间11月1日,冯小刚在中国大剧院留下了中国内地艺术家的“金手印”(因为是首次,所以含金量高)。当然,也有脚印和留影。

  不服不行!好莱坞电影的影响力绝无仅有,也是美国软实力纵横全球的象征。中国电影与之相比,还难以望其项背。即使是冯小刚,前些年还是和张艺谋、陈凯歌等一起“依样画葫芦”般地“申奥”,结果输得很难看。

  中国电影市场确是最具资本活力的热土,对好莱坞电影极具诱惑。2012年,中国票房收入高达170亿元,和2011年相比增幅超过30%,照此比例,中国电影市场再过几年就能超越美国市场。为了抢滩中国,好莱坞电影已经按照中国观众的欣赏趣味进行调整。好莱坞的资本大鳄们,知道中国人喜欢什么,不仅从意识形态上抛却歧视中国的内容,也习惯性地将中国演员纳入麾下(哪怕是当花瓶,如李冰冰),或者植入中国产品广告……正如美国媒体所言,好莱坞电影在讨好中国。

  “讨好”是美国人复杂的评价——的确,好莱坞未必是对中国文化发自内心的虔敬,只是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利益追寻。利益所及,自然爱屋及乌,好莱坞也对中国电影人高看一眼,冯小刚能在好莱坞星光大道印上“金手印”,也就不那么稀奇了。作为中国电影的代表性人物,凭借中国电影市场的影响力,冯小刚配得上“留痕”美国的荣誉。何况,如今的中国大剧院,也被中国企业TCL所冠名,中国企业、中国大剧院加上中国大导演,是好莱坞电影和中国电影市场互利双赢的结晶。

  共赢的象征背后,还隐藏着不对等、不匹配的尴尬。中国资本能在好莱坞攻城略地,给好莱坞穿上中国的“花衣裳”(如TCL),但中国衣掩盖不住美国心。美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蕴藉于好莱坞电影中,而不是遮蔽于TCL中国大剧院的名分里,TCL投入巨款赢得的只是虚名,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赚得的却是真金白银,还有亿万青少年对美国文化和价值观的心向往之。而好莱坞的名头,却在中国被人泛滥使用,为美国人做着无偿的文宣。搞不好,美国人还会向中国人发出侵犯知识产权的呛声。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虽然冯小刚在好莱坞留下了“金手印”,虽然冯小刚的电影在中国市场赢得25亿票房,但其人在美国普通观众眼里,还是宛然天外来客,不知是何方神圣。他的《大腕》在北美票房只有可怜的800美元,《非诚勿扰2》也只有42万美元。由此可见,中国顶级导演的电影,在美国几乎无人问津。冯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他的《一九四二》最接近好莱坞电影;对于媒体称他“是中国的斯皮尔伯格”,冯导“深感荣幸”并强调“和他还有很远的距离”……在国内心气气傲的冯小刚,在美国显得如此谦卑,说明一个事实,面对好莱坞,中国电影人和中国电影只有仰视的份儿。

  可见,不是冯小刚在好莱坞留下了“金手印”,中国电影的含金量就和美国相当了。当然,也不是好莱坞电影里多了一些“讨好”中国的元素,中国的软实力就和美国不相上下了。娱乐媒体可以大肆宣扬冯小刚的“金手印”,观众却不可以盲目乐观,还是要像冯导那样有自知之明。若冯小刚的电影在美国也像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在中国那样叫好叫座,中国电影才真的扬眉吐气,才算是有超越。

  中国人也不必妄自菲薄,我们有充满活力的、成长迅速的电影市场,这个市场是世界电影人的“梦工厂”——中国电影人在竞争惨烈的丛林中,能够生存下来,就是希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