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中国好故事?(张志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6日10:0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志勇

  电影看故事,故事在编剧,内地、香港、台湾著名编剧齐聚长沙热议——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中国好故事? 

  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对于电影这门运用光影和运动讲故事的艺术来说,怎样才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11月2日,本报联合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湖南省文联和《中国作家》杂志社,在湖南长沙举办了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第三届内地、香港、台湾电影编剧高峰论坛,近50位来自内地、香港和台湾的电影编剧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香港资深电影人文隽说:“讲述中国故事,三地的编剧应该进行资源融合、人才融合、题材融合和心态融合,合成一个共同的声音,推动华语电影走向繁荣。 ”

  不追求“泛国际化” 

  “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面对这样一个相当宏大的议题,很多编剧都不免发出这样的疑问: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中国故事?尽管美国在1998年拍了《花木兰》 ,在2008年拍了《功夫熊猫》 ,近几年的《碟中谍》 《钢铁侠》等与中国毫无关系的好莱坞商业片,一会儿让上海成为主场景之一,一会儿弄几个中国明星“打酱油” , 《环太平洋》更是浓墨重彩地描绘了香港雨战,但毕竟这些影片的故事核心已经不属于中国。

  美国开始挖掘中国资源,这让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会长林超荣感到了压力,因为好莱坞并不是真对中国故事感兴趣,甚至从来都没讲过中国故事,他们感兴趣的是中国的市场,只是在影片中点缀了一些中国元素。潇湘动漫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编剧李涛认为:“中国的功夫和熊猫,产生了美国的《功夫熊猫》 ,但这并不是中国故事,而是外黄里白的‘香蕉’故事,表达的依然是美国梦,美国的梦工厂不会帮我们做中国梦。 ”

  “讲述中国故事是中国编剧的本分,全世界都在觊觎中国的电影市场,我们为什么要放弃自己去追求‘泛国际化’ ?如果能够用自己的作品占领自己的市场,世界自然就听到了中国的故事。 ”《永不消逝的电波》编剧余飞认为,排除某些“大师”以好大喜功的心态大把烧钱制作的“华丽垃圾” ,至少有四种比较稳妥的操作模式:一是用小成本来讲述中国故事,二是结合境外技术讲述中国故事,三是由成熟的国际团队讲述中国故事,四是编导合一讲述中国故事。

  “在讲述本土故事方面,我们应该向韩国同行学习,先修炼好内功。 ” 《泰囧》和《民兵葛二蛋》编剧束焕说,十多年前的韩国电影还很青涩,剧情甚至称得上“狗血” ,但最近两年,韩国电影已经开掘出了新模式。

  世界需要中国故事,中国本土更需要中国故事,但这种故事不应该是屈意迎逢的、猎奇的,而是由中国编剧自己来讲述的真实的中国故事。“什么是中国故事?中国人写的故事?写中国人的故事?总之,得是好故事。 ”来自台湾的青年编剧梅衍康说。

  有力度的价值观 

  美国电影何以独步天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 《篱笆、女人和狗》编剧韩志君认为,一方面在于它们充满了美国精神和美国式的英雄主义;另一方面在于它们充满了人性的内容。香港知名导演、 《画皮》编剧邝文伟说:“电影所展现的东西,应该是让人往前走的,受观众欢迎的美国、韩国电影,哪一部不是表现真善美的?它们总有让人佩服的东西。 ”

  好的故事展现的是有力度的价值观,而不是伪价值观。在不少编剧看来, 《卧虎藏龙》《一代宗师》 《一次别离》 《入殓师》等就是这样的成功之作,它们分别表现了中国、伊朗和日本的独特价值观,同时又具有不同民族价值观中共通的东西。“ 《活着》表达的理念是‘活着就是胜利’ ,而《肖申克的救赎》表达的是‘必须自由地活着’ ,价值观的力度就很不一样。 ”内地编剧费明说。

  好的故事应该有许多美的人和美的事,于昏沉的背景之中,为观众打开一种带着明亮的暖色和淡淡的温馨的回忆画卷。“编剧不仅要让观众爱上我们的故事,还要爱上故事里的这方土地和人民。 ” 《七剑下天山》编剧李辉说。

  要技术更要情怀 

  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手握小金人时,真诚地感谢了扬·马特尔——小说原作者兼编剧之一。“一部电影的成功,首先应该感谢编剧。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说,华人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讲好中国故事、做强华语电影,塑造健康、自信的华人形象,内地、香港、台湾电影编剧的作用至关重要。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文明史,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和现实为编剧提供了无数鲜活的素材,正如《搞定岳父大人》和《神话》的编剧李海蜀所说:“我们不缺好故事,缺的是‘讲’好故事,像好莱坞那样把一个假故事讲得很真,而不是把一个真故事讲得很假,这需要技术,更需要情怀。 ”

  香港导演、编剧陈国新把编剧比作现代社会的“说书人” ,其价值不在于多少人围过来听,而在于多少人留下来听结尾。好的电影必须要有市场,没有市场,没有观众,也就没有了电影。“现在的电影观众已经不是大众,而是分众,因而类型片是电影发展的大势所趋。 ”文隽说,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尽管内地电影已经开始抓住类型片的脉络,但形势并不乐观。香港知名类型片编剧林逢说,韩国在类型片方面已经超出我们一大截,亟须国内同行放开手脚,挽回劣势。

  “电影要有自己的方向感,同时还要好看。 ”主旋律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编剧赵葆华说,好看,意味着娱乐性,即观众需要什么,但同时还需保持创作者的自我。内地、香港、台湾电影编剧高峰论坛发起者之一、 《铜雀台》编剧汪海林表示,编剧为电影写剧本,既是为电影工业写剧本,同时也是为自己写剧本。“很多编剧最终是因为有话要说,让自己的思想和文字能够穿越时空。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