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修订版《大秦帝国》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6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杨

  历史小说应保持

  严肃的史学文学品位

  修订版《大秦帝国》研讨会在京举行

  近日, 修订版《大秦帝国》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张炯、雷达、李星、陈晓明、谢有顺、张陵、孙甘露、陈福民、贺绍俊、王久辛、乔良、王山等出席会议。

  《大秦帝国》是作家孙皓晖历时16年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共6部505万字。修订版对原书知识性的错误、笔误等进行了纠错,进一步明晰了历史知识;对原来靠拢通俗话本的某些写法进行了校正。

  历史小说的新崛起,是近30年来我国文学的一个突出现象。与会者认为,孙皓晖作为历史学家占有了丰富的史料,小说中许多历史细节的描写也多有史 有据。人物命运的浮沉与历史风云激荡,构成或令人神往或惊心动魄的历史图画。作者有着深刻鲜明的历史意识,小说虽然是写几千年前的事情,但其中蕴含的深刻 思想内涵在当代历史背景下依然有意义。

  作为卷帙浩繁的历史文学作品,《大秦帝国》对于细节和人物的刻画也给评论家留下深刻印象。在作者的描述中,可以看到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最初的品格,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历史处境也是自大秦帝国建立过程中奠定的。

  “大秦帝国是中国文明的正源”。小说开篇第一句话是作品的宣言,也体现了作者的历史观。在孙皓晖看来,历史文学的最大使命就是形象地呈现民族文 明形态的脚步。因此,有评论家认为,《大秦帝国》是一部有雄心的作品,作者是带着他的历史观、带着对历史问题的辩证思考写作的,其中直面历史疑难问题的雄 心和抱负很值得当代作家学习。

  研讨会上,评论家们对《大秦帝国》的思想性给予了较高评价。他们谈到,在历史小说领域,消费、解构和娱乐化形象比较流行,而《大秦帝国》保持着 严肃的史学和文学的品位,敢于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及先秦思想各个流派做出大胆的评判,触及到了中华文明的核心问题,这样的思想观念会激起读者更多更深入的思 考。其中所体现的文学精神和文学品格具有宏观视野和立场。(王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