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何建明《落泪是金》:15年后仍有力量(文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5日09: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一

  15年前,作家何建明的反映贫困大学生求学生活的长篇报告文学《落泪是金》感动了无数读者,引起了社会各界对贫困大学生的关注;15年后的今天,当年《落泪是金》中的主人公们和何建明及高校代表、文学评论家共聚一堂,共话《落泪是金》,感慨万千。

  1997年何建明应团中央之邀写这部报告文学,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走访了40多所高校,采访300多位当事人,最长连续采访20个小时。与会者认为,《落泪是金》直面真相,忠于事实,弘扬了时代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扶危济困、自强不息的精神,体现了作家对社会问题的敏锐关注。关注贫困大学生,实为关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15年后读这部作品,还能感受到力量和感动。《落泪是金》1998年出版后,相继有100多家报刊连载转载,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政府和教育部门相继出台各项帮助贫困大学生的措施与各种“绿色通道”;社会各界也掀起了向贫困大学生捐助的高潮。无数大学生因此完成学业并实现梦想。这部对高等教育改革工作产生相当影响的报告文学获得了鲁迅文学奖、新时期全国报告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被《纽约时报》誉为20世纪90年代最有影响的校园文学作品。

  在《落泪是金》出版15周年之际,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了《落泪是金》15周年纪念版,以回访的形式,讲述了15年来5位书中主人公的命运改变。当年的贫困大学生,如今分别成为了大学教授、公务员、出版社编辑和企业职工,他们不仅回顾了从求学到工作以来艰辛的奋斗历程,更是传达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心情。

  何建明说,看到自己的作品引发全国对贫困大学生的关注,书中写到的学子在今天的成长、成才,对自己是巨大的安慰。中国学子在贫困中艰难求学的身影,真实反映了一代代中国人实现梦想的奋斗历程。这部书与国家命运、与贫困大学生的命运连在一起。这本书伴着我的成长,15年来我写了20多部作品。今天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大变化,虽然还存在种种困难,但我们不能丧失信心,一个国家的发展要经过千千万万人的努力,相信国家明天会更美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