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每片叶子都有自己的表情(春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5日09:23 来源:人民日报 春 和
  图为岩村和朗。  图为岩村和朗。

  74岁的岩村和朗此刻就坐在我的对面。我俩之间的茶桌上摊开的图画书,都是这位世界知名绘本作家几十年来为孩子们创作的,那里面有很多可爱的形象:小猴子坦坦、两只小兔、爱尿床的小猫、青蛙小弟和青蛙小妹。最引人注目的是他的代表作——“14只老鼠”系列图画书的精装版。从1983年最初的《大搬家》、《吃早餐》两册问世开始,这个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10个孩子组成的大家庭,就吸引了很多小朋友。30年间,岩村和朗为这个系列一共创作了12个故事,全球总销量超过1000万册,如今由接力出版社引进的中文简体版,发行量已近150万册。

  岩村和朗创作图画书成功的秘密是什么?他一边翻动桌上自己的作品,一边语调平和地对我说:“因为每片叶子都有自己的表情。”

  也许是看出我的不解,他先打开“14只老鼠”系列中的某册,眼前是这个大家庭郊游的一幕。画面里几株蒲公英在蓝天下绽放着蓬勃的生命。“我给乡下可爱的野鼠们穿上了衣服,于是他们看上去好像是过去农村里的大家庭。虽然我把主人公进行了拟人化的艺术处理,但他们所在的环境却都是高度写实的。”岩村和朗举例说,“我们平常都是俯瞰脚下的蒲公英,但在这套图画书里,视角就要发生变化。为了描绘小老鼠们郊游的场景,我必须趴在地上素描,而从这样的视线看过去,蒲公英确实是在蓝天和白云的怀抱中生长。”有了老人这番提示,我才注意到南瓜叶下蝴蝶避雨、丛生的蘑菇竟能遮挡阳光,这真是一个不同于成人视角的现实世界,却又吻合了孩子们好奇的目光。

  秘密当然不止于此。早在1973年,岩村和朗就画出了“14只老鼠”的第一张创意草图,可直到1983年才正式出版发行头两个故事。从而立到不惑,他用整整10年打磨出的,是每个故事的15幅画面,每幅画面配上一句看似再寻常不过的注释文字。此后30年,这个系列总共出版的也只有区区12个故事。“我为什么创作这么慢?”老人挑出一册《种南瓜》,“你看从播种到发芽,直到成熟、收获,我都需要画速写,南瓜微风细雨时什么样,狂风骤雨时又是什么样,雨过天晴叶子会是什么形态,这些我都要作为素材记录下来。”让岩村和朗最津津乐道的还是《过冬天》那一册。他用了整整一个冬天搜集素材,打草稿,到正式创作时已进入盛夏,乡下的画室没安空调,“我的汗不停地冒,就怕打湿画稿,只能拿条毛巾缠在脖子上,实在热得受不了了,我就打一桶凉水,把脚放进去继续创作。所以一提到‘过冬天’这个故事,我的反应不是冷得打哆嗦,而是直冒汗。哈哈。”他爽朗的笑声似乎现在还回荡在我的耳边。

  成功的秘密还在于岩村和朗逆都市化潮流而动的选择。早在上世纪70年代,岩村和朗就和家人离开了自己出生、成长的东京,搬到了偏远的乡下居住。新家靠近森林,没有自来水,他就带着孩子们一起寻找水源,千辛万苦把泉水引到家中。其实《大搬家》的故事就是他个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于是借岩村和朗的笔,久在喧嚣樊笼里的我们得以走近丘山,听野外狗吠,听树梢鸟鸣。家长可以带着孩子领略端午节赏月的团圆,秋天花车巡游的盛大,冬日里打年糕的其乐融融,体会一家人挖山药、洗衣服的齐心协力,为准备一顿早餐的忙忙碌碌……这一幅幅或热闹或温馨的画面传递的正是传统农业社会的多彩风情,而这些渐行渐远的习俗也吸引了在都市“森林”里成长起来的孩子们,通过图画书,他们返回自然,体验和家人同甘共苦的生活。

  “许多大人说,他们分不清‘14只老鼠’中从老大到老十,画面里谁是谁”,我说。

  “是这样的。可有意思的是孩子们往往看了一两本后,就分得很清楚了。”

  “是啊,我想最需要的是拥有一颗不泯的童心,如此才能分得清这些小主人公,也才能看得出每片叶子都有自己的表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