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利好频传 或将迎来爆发期(上官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4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近日,有关网络文学的消息频见报端。中国首家网络文学大学30日在北京成立,北京文联下属的北京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成立,中国作协也将成立网络作家协会。这是否意味着“网络文学”的春天已经来临?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白烨。

  白烨表示,北京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的设置、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是个好现象,这些举措代表了对网络文学的重视,不会对传统文学的地位有冲击。但对网络文学自身的发展来说,仅仅是个开头而已。

  网络文学影响力攀升 中国作协或成立网络作家协会

  所谓网络文学,是指以网络为载体而发表的文学作品。随着移动阅读市场的爆炸性增长,网络文学作者的数量不断攀升。

  或许是受到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影响,中国文联正在加快“网上文联”数字文艺工作平台建设。据深圳特区报报道,目前中国文联的网上文艺家社区已经建成,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力求构建具有强大数据存储与共享能力“文艺四库全书”。

  随着网络文学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指导下,网络文学大学适时成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任名誉校长。这是我国首家培养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的公益性大学,面向全国网络文学作者提供免费培训。

  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作协就已经开始吸收网络文学作家入会,至今已经有唐家三少等人为代表的一批主要从事网络文学的作家、编辑。2013年10月31日,北京文联下属的北京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也在京成立,这是北京作协成立的第八个创作委员会。

  日前,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传出消息称,中国作协将成立网络作家协会,但具体进程不明。

  莫言:传统写作与网络写作的界限逐渐模糊

  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协的这些举动,让很多人都认为,原本属于传统文学“阵地”的文学机构开始向网络文学“敞开大门”。

  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对此举表示欢迎,他说,网络文学是随着新媒体的发展而出现的文学形式,但由于发展速度较快,多渠道发布的特殊方式让网络作家被奸商蒙骗的情况时有发生,实体书的盗版也是触目惊心。“我希望作协能更好地保护我们,让我们有个说话的地方。”

  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方方则认为,应当正视网络文学影响力扩大的现实。方方说,网络写作也是汉字写作,在她的眼中没有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的区别,只有作品的优劣之分。

  成立网络文学大学,或许就是引导网络作家出精品的一个尝试。中国作家网副主编、网络文学大学导师马季表示,网络文学大学将为广大的网络作家提供基础培训,目前网络文学作品良莠不齐,很多网络作家的写作处于无序状态,相信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可以促进网络文学创作质量的提升。

  出任网络文学大学名誉校长的莫言说:“现在网络文学是不可忽视的存在。要研究了解中国的当代文学,绕不开中国当代的网络文学。”莫言认为,随着时间的发展,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传统写作跟网络写作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白烨:网络文学不会对传统文学造成冲击

  白烨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作家协会尚在筹备过程中,正式成立尚需时间。在他看来,北京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的设置、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是一个好现象,因为目前在这些传统文学占主要位置的机构,从事网络写作的作家人数很少,这些举措都代表了对网络文学的重视。但对网络文学自身的发展来说,仅仅是个开头而已。

  白烨说,“目前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界限正在模糊”这个说法有些过于乐观,因为二者的评价标准与具体的文学形态都有不同,走向融合虽然是最终趋势,但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难以实现。网络文学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认识到,只有与传统文学对接才能得到发展。同时传统文学看到了网络文学逐渐扩大的影响力,可借力发展、容纳更多的文学爱好者。

  谈及“网络文学会不会对传统文学造成冲击”的问题,白烨给出了否定回答。他认为,传统文学一向被认为是经典文学的代表,拥有固定的受众群体,虽然数量可能不及以前,但是还是有相当的影响力,网络文学虽然目前发展迅速,但主要偏向大众文学,并不能轻易撼动传统文学在文学爱好者心目中的地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