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毕飞宇:我其实不姓“毕”,姓“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1日11:04 来源:现代快报

  今年开始,娱乐圈和文坛都吹起一股“致青春”的风潮。昨天,作家毕飞宇就带着新作《苏北少年“堂吉诃德”》在南京大众书局国药店举行了读者见面会。这本书是毕飞宇的第一本非虚构类作品,讲述了他在泰州兴化街头的童年生活。在书里,他还首次披露了自己的一些“秘密”,比如他其实不姓“毕”,而姓“陆”。

  现代快报记者 陆一夫

  请来好友

  自爆江苏作家中最先读黄蓓佳

  毕飞宇说自己是个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人,一直都独来独往。但这次开发布会特别希望身边站着一群人,因此他把小伙伴们都请了过来:少儿文学作家黄蓓佳;评论家、报告文学作家周桐淦;小说家、诗人庞余亮。

  《苏北少年“堂吉诃德”》记录的是毕飞宇少年时的故事,而关于童年,这几位小伙伴和他都有着共同或相似的记忆。庞余亮和他从小一起长大;周桐淦和他亦师亦友,黄蓓佳更是毕飞宇的“奶奶”。他开玩笑地说:“为什么叫她奶奶,因为她在文坛的地位很高,江苏的所有作家里面,黄老师的作品我是读得最早的。我曾经说我是喝着黄蓓佳的奶长大的。”

  往事披露

  曾做游泳裤引领村中时尚

  在这本书里,读者们能看到一个调皮、胆大、敢作敢为的童年毕飞宇。比如他和一群小伙伴把两条红领巾叠起来,再缝上,做成一条游泳裤,还一下子成了村子里的时尚。

  在书中,毕飞宇还披露了一些“秘密”:他的父亲毕明,原名陆承渊。“因为他的养父姓陆,他是‘渊’字辈,下面应该是‘泉’字辈。从理论上说,我的姓名应该叫‘陆某泉’。”

  1997年,毕飞宇的儿子出生,他还因为孩子名字的问题苦恼,于是打了个电话给父亲,“我的儿子到底是姓陆还是姓毕?”最终他自己做了决定,让儿子姓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