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美国华人兄弟的劝说(黄亚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1日09:54 来源:解放日报 黄亚洲

  诗人夏海的丈夫是个高鼻梁美国人,大帅哥,虽是企业老板,做家务还是一把好手。他在庭院里熟练地操持着一台烧烤炉,底层烤的是一排鸡腿,上层排列八只玉米,至于几条鳟鱼,那都是用锡纸包裹着烤的,上调料,翻转,一丝不苟。夏海告诉我说美国男人都很能干,又补充说,她丈夫在美国男人中比起来还不算是能干的,可见其对丈夫的要求之高。

  夏海的中小学时代都是在浙江台州度过的,然后到杭州的中国美院进修了两年,再后就去欧洲,最后定居美国,她的经历跌宕起伏,也是一首诗的格局。她现在有两个漂亮的孩子,她颇为自豪地说,她孩子身上的血统一半是华人,四分之一是希腊人,四分之一才是美国人,华人血统占了绝对优势,原来她的那位大帅哥是美国人与希腊人的混血儿。

  说实在,他们全家都是美国人,但是夏海从来不看低华人的血统与华人的语言,她一直用华语写作,在北美最大的华人文学网站“文学城”发表作品并拥有粉丝。她与她的一大群诗人朋友连续出版了厚重的诗集,那是居于美国东部的诗人天端主编的,作品读来均很有韵味,他们的第一本诗集我还曾经为序。

  为了这一顿招待客人的家庭烧烤,夏海特意请来了她的邻居夫妇作陪,那男的来自重庆巫山,女的来自苏州,居美多年,当然也都是美国人。

  说起巫山,我来了兴趣。我去年秋天专程去巫山参加了红叶节,以一项诗歌活动的名义。那大片大片的绝壁上的红叶,至今还在我的经历里燃烧。

  接着就说起了烧烤。来自巫山的这位姓谢的朋友一边帮着美国帅哥翻动鳟鱼,一边对我提及了营养学上的一个问题。

  他劝我不要再吃饭。

  他说中国人吃米饭的习惯真是要改一改了。那些大米、面粉、红薯、土豆,都是淀粉,都分解成糖,中国人每天大把大把吃糖,吃几十年,最后怎么不得糖尿病,怪不得中国是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上了年纪的差不多都要有糖尿病的危险,你这一辈子吃了多少糖啊。

  他说,过去中国人穷,只好靠这种低营养的东西填饱肚子,这种淀粉食物成本低廉,最容易大面积栽种,你想想土豆,一串一串的,哪里的土壤都能种,种哪活哪,收成特好,全靠它救命。稻子麦子也是这样。现在中国人有钱了,不要再吃淀粉了,饮食结构要改一改了,要吃牛羊肉、鸡鸭、鱼,保证蛋白质,要吃蔬菜、水果,保证各类维生素。

  说到吃肉,他说要多吃牛肉,牛肉营养好。中国人过去也爱吃牛肉的,你看《水浒传》,各路英雄好汉都说:切一盘牛肉来!

  他身材倍儿棒,说话自信,语速很快,带着手势。他很容易成为一个演说家,或者他以前本来就是一个演说家。

  他也论及国家大事,他对时局都有深刻的评价。他曾是北大学生,学的是电子。

  这一次家庭烧烤,我吃得特别多,一个大大的烤鸡腿,一整条鳟鱼啃完后又添半条,再吃几筷野生三文鱼,然后掰下半个烤玉米,再吃一些蔬菜色拉,最后是一个“水果盆”,离开餐桌后还馋甜品,又添吃了一块巧克力饼。

  主人特意煮了一锅香喷喷的米饭,我自然粒米未动。

  我真是一个容易接受新思想的人,从不怕人言“好傻好天真”,要不然,也不会痴长这么多年岁还在“啊啊啊”地写诗歌。

  晚上回到居住地,一整夜肚子都是胀鼓鼓的。我不能不有点疑惑,我这个喜欢吃开水泡饭加酱菜腐乳的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中国南方人,能顺利接受这套营养经么?会不会邯郸学步,自乱阵脚?但是,又反过来想想,中国足球跑不过人家撞不过人家脸色那么苍白,也该悟到国人体质普遍羸弱的原因了,有所变化,应非坏事。

  一顿丰盛的家宴,从诗歌切入,以营养学杀出,带着一肚皮胀鼓鼓的疑问回家,也算是一个充实的晚上。

  客居美国西海岸一个多月了,几乎天天新鲜如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