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卞毓方:用心“寻找大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1日08: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有人曾说“这是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言语间透露出对当下成绩卓著、为人敬仰的大师之寥寥的无奈和忧虑。在作家卞毓方看来,“大师是一种社会坐标、天地元气。对一个以文化复兴为重任的社会来说,大师的存在,不是可有可无,而是至关紧要,不可或缺”。因此,他开始了自己对大师的寻找。经过3年的采访、梳理和写作,卞毓方完成了新作《寻找大师》,并由作家出版社推出。10月28日,作家出版社和季羡林文化基金会筹备委员会在京为该书举办了作品研讨会。何建明、葛笑政、张陵、雷达、白烨、李炳银、黄传会、王必胜、李朝全、季承、郭保林等与会研讨。

  《寻找大师》收录了作者为我国当代数十位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和科技界名家撰写的人物散文,涉及饶宗颐、南怀瑾、吴冠中、周汝昌、欧阳中石、沈鹏、吴敬琏、厉以宁、李泽厚、钱理群、王蒙、莫言、陈丹青、刘大为、黄永玉、韩美林、范曾、吴为山、李敖等。这些作者在“寻找大师”过程中选出的名家,或国学根基深厚、儒佛化通,或诗书画艺集于一身,每一个名字都是如雷贯耳。与会者认为,在这幅群星璀璨的大师图中,作者以自己兼具散文、新闻和思辨的个人视角和独特笔触,不仅体现了他们在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更书写了他们不平凡的传奇人生经历,展示了他们鲜明的个性和为人处世的态度。书中作者与大师们的一次次倾心交流和精彩对话如同电光石火,表现出其强烈的文化使命感和深深的忧患意识。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今天,这种理性的思考和积极的探寻无不具有重要意义。

  “找,是一种过程。找的本身,往往比结论更有意义。”谈及创作此书的感受,卞毓方表示,寻找就意味着人在路上,当然更侧重于精神的旅途。“千万不要对大师绝望,我拔脚出发,就是因为我对文化崛起仍满怀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