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把网络文学比作少年时农村的涂鸦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1日09:44 来源:京华时报  田超

  昨天,中国古代的最高学府北京孔庙国子监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国内首家“网络文学大学”宣告成立。名誉校长莫言表示,网络文学有点像他少年时农村的涂鸦墙壁,“当然这个墙壁更加的宽阔,可以容纳更多更美好的东西,这些自由的抒发内心情感的东西”。

  曾经抵触网络文学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一直话题不断,而他也多次表态希望重新回到书桌前写作。去年10月,莫言在微博上留下一句“感谢微博上朋友们对我的肯定,也感谢朋友们对我的批评”后,便切断了与网络世界的联系。这次担任网络文学大学的名誉校长,多少让人感觉有些意外。

  在当天的活动中,莫言坦诚地说,网络文学曾经对他来讲是一个很陌生的领域,而且在内心深处也是很抵触的,“十几年前,当网络文学刚发展时,我心里想不准备跟它打交道。再早一点,电脑刚进入老百姓的生活时,我也下决心这辈子不用电脑。但是这个决心很快被现实生活所改变,我用上了电脑,也上网了,也跟网络文学产生了很多的联系,并且接受了网络文学大学名誉校长的聘任。”莫言说,有时现实会改变人很多的想法,现实也会改变人对人生整个的看法。

  回忆少年时农村的墙壁

  谈到对网络文学的认识,善于讲故事的莫言把网络文学形象比作少年时农村的涂鸦墙壁,他说:“我突然想到网络跟墙壁的关系,小时候村子里有非常光滑的墙壁。这一家突然用石灰粉刷了墙壁,用不了几天,他的墙就被热爱文学的学生被创作上了诗歌或者是小说。网络文学的自由程度,有点像小时候农村的墙壁,当然这个墙壁更加的宽阔,更加自由,可以容纳更多更美好的东西。”

  在莫言看来,现在的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而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之间的隔阂也在变得渐渐模糊,“有一段时间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中间有一些隔阂,有些人认为传统作家的作品比较严肃,网络作家的作品通俗、流行。但我觉得随着时间的发展,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传统写作跟网络写作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中间原来似乎有一道无形的墙壁,现在这个墙壁已经不存在了。有很多用传统方式写作的作家,他们也频频地在网上出现。”

  活动结束后,莫言作为第一位讲师上了一堂文学课。他结合《红楼梦》《聊斋志异》《战争与和平》等古今中外的作品,谈了自己对作家思想内涵、语言风格等方面的理解。>>名词解释

  网络文学大学

  网络文学大学是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文在线联合纵横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等多家原创文学网站建立,莫言任网络文学大学名誉校长,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兼任校长。

  据童之磊介绍,网络文学大学将邀请白描、石钟山、曾子航等担任导师。网络文学大学分为青训学院、精英学院、创作研究院三个层级,每年培训网络文学作者10万人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