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休好假要靠文化(陈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1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观察员 陈 恒

  累了休息,困了睡觉。这都是人之常情。工作了五天要休息两天,人不可能连轴转。在一个地方待久了,抽出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去不同的地方转转,放松心情,开开眼界,这都是好事。放假休闲自古有之,在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这一点也显得尤为重要。

  一段时间以来,黄金周制度的实施满足了人们出行的需要,也进一步提升了人们的休闲热情。但与此同时,黄金周的尴尬也显而易见。交通拥堵,旅游景点人满为患,所有的既定秩序被打乱,人们的休闲体验极差,苦不堪言。好不容易放个假,结果跑出来受苦,这并不是休假的初衷。

  有观点认为,黄金周制度促进了消费的集中爆发,对于消费增长非常重要。这种观点不无道理,但仍不乏争议。首先,表面来看,黄金周期间的消费增长确实非常可观,但如果排除掉收入增长的影响,排除掉消费意识变化的影响,真正靠黄金周拉动的又有多少呢?更何况,如果这种集中消费只是从其他时间段挪过来的,其意义又会大打折扣。其次,黄金周虽然满足了人们出行的需要,填补了长假短缺的遗憾,但由于人流集中,其所具有的休闲意义并不令所有人满意。所以从长期看,黄金周休假制度并不是最合理的休假制度安排。

  但是,黄金周休假制度的贡献仍然不容抹杀。首先,在带薪休假制度全面落实之前,黄金周制度填补了长假缺口,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其次,也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贡献,那就是黄金周制度在逐渐改变人们的休闲观念,人们也越来越愿意消费休闲。居民消费意识、休闲意识的提升,使得黄金周人满为患的同时,也在一步步地为带薪休假落实、常态休闲观念的普及打基础。旅游潮流的年年火爆,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人们“拼命工作、一心节俭”的传统意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休闲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黄金周提升了人们的休闲意识。但反过来,休闲意识的提升,使得人们越来越不满意单调的黄金周制度。

  一国的假日安排,与现阶段的劳动生产力、国民福利水平密切相关。我国现在的法定假日加上周末已达115天,职工另外还有5-15天带薪休假,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因此,从制度安排来看,我国的假日并不是那么少。但由于带薪休假制度极少实现,使得人们在依赖弊端逐现的黄金周制度的同时,又感到非常不满。其实,在指望名义数量跟其他国家接轨之前,倒不如先把时下的制度落实好。

  分析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的原因,监管部门的责任不容推卸。在欧洲国家,对带薪休假贯彻不力的用人单位要付出沉重代价,高昂的违法成本促成了制度的贯彻施行。在我国,由于缺乏明晰的处罚标准,加上职场人士往往存在种种担忧,所以大家虽然心有怨气,但还是得忍着点儿,这就形成了现在“民不告、官不究”的局面,最终导致制度形同虚设。

  制度执行力固然重要,但休闲观念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以春节休假为例,不管是农民工,还是白领人士,总是会想方设法回家过年。而作为单位或者企业,也都会通情达理地支持员工回家过节,根本不用监管部门怎么去管,这些休假就自然而然地实现了,没有谁会阻拦。这就是传统节日观念所起到的作用。其实,欧洲国家能够很好地实行带薪休假,就是因其有根深蒂固的休闲文化。我们与之存在天壤之别的地方,倒未必是监管部门执行能力差,更多的也许是这种文化的差异。

  值得庆幸的是,黄金周制度把人们的休闲观念提升到了一个层次,未来也只可能往更高的方向走。随着人们休闲观念的提升,带薪休假制度也就有了相应基础。一旦休假制度和休闲意识同步提升,文化休闲消费就会快速繁荣。这要比黄金周带来的文化休闲消费增长更可观,更有持续性,也会比拥挤的黄金周更加上档次,这才能使休假真正实现休闲,这才是休假的本来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