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研究当代文学,绕不开网络文学(莫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1日09:14 来源:人民日报 莫言

  网络文学对我来讲曾经是个很陌生的东西,在内心深处曾有过抵触情绪。然而网络文学现在是不可忽视的存在,研究了解中国当代文学绕不开网络文学。如果要对中国当代文学进行评价,必须把网络文学考虑进去。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有一种隔阂,好像传统作家的作品属于严肃文学,网络作家的作品属于通俗的、流行的、不那么严肃的作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传统写作和网络写作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原来二者之间若有若无的无形墙壁已经不存在了。

  这让我想到了网络和墙壁的关系。小时候,我们村子里每家都会有几面平整光滑的墙壁。如果这家用石灰粉刷了他家的后墙,用不了几天,后墙就会被热爱文学的孩子创作上很多诗歌或者小说。“谁和谁好上了”,这就是一篇爱情小说;“谁谁谁上谁谁谁家吃饭,吃了很多肉、喝了很多酒”,这就是一篇反腐败小说。网络文学的自由程度有点儿像我们小时候农村的墙壁。当然它比墙壁更加宽阔、自由,我想这种自由地抒写内心情感的精神和网络写作是一致的。

  多年来,文学的教育也是一个很有争议的话题。作家、诗人需不需要培养?我想,既然世界上这么多大学都开设了文学系,也有培养作家的专门写作班,还授予那么多学位,说明文学还是有可教、可讲、可学之处,这也是网络文学大学存在的重要理由。

  我曾多次来过国子监,在前边院子东南角的碑林里刻着明清两朝的进士名录。我一来就想查找我们高密县的进士,找到了十几位。据我们县志记载,自有科举制度以来,高密一共出了190多位进士。这些当年能够考中进士的人实际上并不容易,他们不知道熬过了多少艰难困苦,磨破了多少胳膊肘上的衣服,才金榜题名,刻名碑上。如今,在网络上写作的人很多,但最终能在文学之碑上刻下自己名字的人不会很多。这就要求所有立志于文学的人要像我们的祖先一样刻苦认真地学习创作,有了这样的精神才会获得成功。

  (本报记者 张贺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