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央视:网络改变文学 提升全民阅读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0日16:33 来源:腾讯游戏频道

  互联网如何改变文学产业和人们的阅读习惯?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网络文学开始触发整个文学产业的深刻变革,尤其是9月腾讯文学的推出,更是引发整个行业的震动。近日,在由腾讯互动娱乐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腾讯互娱艺术高峰论坛”上,蔡志忠、叶辛、海岩、李克明、慕容湮儿等文学界大师与网络新锐就互联网如何改造文学产业进行激辩,网络文学因此再度进入大众的视野。

  针对我国近年来国民阅读习惯现状,及移动电子阅读方式的兴起,10月29日,央视新闻频道对网络文学产业进行了深入调查报道。其中,腾讯文学因亮相伊始便坚持不断开拓丰富电子阅读作品里的优秀题材,以及坚持提升旗下网络作品社会价值的业界表现,受到了央视重点关注,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央视报道称,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从2008年到2012年,在我国18岁到70岁的人群当中,人均阅读图书量仍然只有四本书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人均阅读量。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类网络文学作品和电子化的传统纸质图书正在通过手机和电脑提升着人们的阅读兴趣。最新一期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统计结果表明,去年我国18岁到70周岁,人均阅读电子书2.35本,比2011年的阅读数量增加了0.93本,增幅达到65.5%。

  腾讯文学业务运营负责人张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就表示:“文学和互联网特别是和移动互联网结合后,这种新鲜的体验降低了用户找书的成本,毕竟经过数据的挖掘和处理,我们再挑选出来我们认为比较优质的阅读内容,制作不同的专题,向用户推荐。(可以说)互联网上书籍的推荐会更精准。”

  央视重点回顾了近年来网络文学作品的发展。作为一名见证网络文学从萌芽到发展全过程的80后,腾讯文学旗下创世中文网总编辑杨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称,“网络文学的最早阶段,在2000年左右开始了萌芽阶段,之后到2002、2003年开始有了付费模式,这意味着整个网络文学进入了一个商业化发展的阶段。”

  在央视看来,近年来,网络文学作品开始借助移动互联网渗透人们的生活,许多读者习惯利用等车、坐车的零散时间,进行碎片式阅读,再加上传统纸质图书也在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抢搭移动阅读的顺风车,所以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阅读软件可以让读者在最短时间里找到喜爱的书。

  央视也有观察到:除了具有正能量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品,国内主流网络文学平台也在通过引进经典、传统文学作品的方式,意图丰富移动阅读作品的题材,从而根据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努力缩小浅阅读和深阅读的差异。央视主播称,为了向读者提供更多的文学精品,国内许多网络文学网站开始把目光投向了传统文学,一些文学大师的传统纸质作品加速数字化,这意味着网络文学开始进入原创作品加经典作品的全文学时代。日前,腾讯文学就推出了国学作品线上专题。

  全文学,正是腾讯互娱在今年9月备受关注的腾讯文学战略发布会上提出的战略。从商业模式上看,腾讯文学希望搭建的是一个覆盖全内容、全用户、全平台和全产业链的体系。因此,除了新兴的网络文学,腾讯的“全文学”战略也涵盖传统文学的数字化。而为了提供更多传统文学精品,腾讯文学在畅销图书产品投入已达4亿元,用于购买传统文学版权。

  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微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我们(传统的文学作品)积累了许多非常优秀的价值观,如果这些作品也能越来越多地被放到互联网上传递阅读,就可以更好提升文学的社会价值,(当然也)包括提升移动阅读的社会价值。

  声势日益浩大的电子阅读方式不仅赢得了市场和读者,也引起了专家关注。在央视的报道中,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在未来,一方面数字阅读会更快地推进和发展,但另外一方面,纸质的内容也轻易地不会被完全取代和替代,两种阅读方式在这中间将逐步达到一种新的平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