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腚蝇”与“背上观音”(何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0日09: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何 申

  郭德纲相声里说有人纹身:在屁股上纹两堆绿豆苍蝇,谐音谓之“一腚赢”。也有人说在浴池确见过“一腚蝇”的,他坐过的地方别人不敢坐。我先前见过胳膊上纹青龙白虎的,今夏在海边儿街上见一小伙后背纹观世音,彩色,若从绘画(图)角度看,还是很见功夫的,但小伙子汗涔涔,观世音水淋淋,又让人感觉不舒服。

  早先纹身的少,纹了再要去掉很难,想当兵或干什么都受影响。搞对象,夏天,胖子,又时兴光头,女方父母一看:你从哪找来个花和尚!换一个吧,说这个瘦,浪子燕青。家长也急:咱家也不是聚义厅!

  不过由此也别说纹身就怎么怎么不好,纹身也是一种文化。岳母刺字就是纹身,精忠报国,流芳百世。现代年轻人或借此鼓励自己增强信心,或将座右铭与身相伴时时提醒,都无可厚非。可惜这样的激发正能量的纹身,老何我至今还没见过,见过的,若硬分出几类来,一是以纹身让别人害怕的;二是求神佛护佑的;三是谐音借象求发财的;四是纯为装饰美的等等。

  “让人害怕型”的祖师爷,近代应是青红帮,在天津叫“混混”。解放后“混混”虽被政府扫除,但强横霸道风气尚存,没说上几句就脱光膀子,露出的都是带毒的动物图形。现在纹身有激光呀打磨呀,跟雕琢玉器似的,那时就是针扎,一个个小血眼,涂颜色,掉了疤,麻皮一张,凶图一幅,正常人没个不吓跑的。有这等纹身的主,当初多是严打的对象,再厉害也没用,反倒目标明显,抓了撸袖子一看,比DNA都准,没错,就是他!

  “求神佛护佑型”,如前面纹观音像的,说归齐是没文化。要真信神信佛,就该知道佛家最讲洁净,信徒拜佛前都得沐浴,起码也得净脸净手,这才叫虔诚。你把观世音纹后背上,且不论你有何德何能何福分“扛得动”“背得动”与否,就你一身臭汗沤着,哪里是对佛的敬重,简直是亵渎。民间讲“男戴观音女戴佛”,可若问大德高僧,人家连这个都认为不可行。非要戴,必须是重要严肃的场合,不能连吃饭如厕特别是睡觉都戴,那是对佛的大不敬。不信试试,将你父母像纹身前身后,还有说法:不忘养育之恩,你父母肯定不让,非纹,抽你。

  “谐音借像求发财型”,这个要是弄得雅点小点,也未尝不可,但纹“一腚蝇”,却总让人觉得有点呕心,屁股下面坐一腚蝇,说是“一定赢”也行,说是“一定蛆”,也没错。这种型号不能再说了,有伤大雅。

  “纯为装饰型”,这个可以,但别过。今年时兴戴花,明年时兴戴帽。当初运动中有人发狂,表忠心,光膀子别一身像章、把忠字刺身上,后来咋样?不光不好意思再说,夏天都不敢穿背心,更不好去公共浴池洗澡。

  若说女孩子,本来十八无丑女,大可不必苛求自己容貌,况且将来干什么也不明确,实在没必要一时心血来潮,就往显眼的部位纹个什么。纹了走大街上,觉得旁人都看你说你美?其实不见得。上官婉儿就一个,她额上纹朵梅花美,换别人可能就不美,兴许还让人觉得,这丫头有点“二”。前些时电视上讲破案,有个女孩被害,警方凭她身上纹的一朵花找到线索,这倒是纹身起了作用,但这等事最好还是别碰上。再者上官婉儿本来就貌美,额上纹花是为掩饰刀痕,若光溜溜的,人家也不会纹。古代四大美女,你看哪个纹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