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世纪爱情,新世纪灵魂的觉醒(残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0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残 雪

 

 

 

  我的书名是《新世纪爱情故事》,看书名也许可以猜到,这本书是要描写一种新型的爱情观。这种爱情不是已有的,但也不是根本不存在;有些朦胧的轮廓,但又还未正式成形。它是一种渴望,也是人的自由意志的初现,当然也可以说它是新世纪灵魂的觉醒吧。

  我们大家都生活在动物性的物欲的梦中,我们的梦境被这种物欲塞得满满的,我们以为这就是人的本能,很少有人愿意从梦里醒过来。可是已经有了恐惧。严冬的夜晚,在空旷的水泥广场上,在城市郊区的国道旁,一些歪歪斜斜的人影在踽踽独行,他们都用手捂住胸膛里跳动的那颗心,叩问着同一个古老的问题:灵魂到底有没有?当灵魂的真正死亡降临时,没有人会不害怕,或许这种恐惧的积累就是希望所在。人,终究会从长梦中醒来,这才是人作为人的本能。

  这部小说描写的,就是这样一些不愿让灵魂死亡的人们的案例。它是来自黑暗地狱的灵魂报告书,但它报告的内容却是一些关于爱情永生,关于灵魂永生的事迹。在新世纪里,人的情欲与爱情都面临着深渊,旧的拯救手段早已失效,一切得救的可能都只在个人自身。然而个人的本能正在日益衰弱、萎缩。艺术家深深地感到了危机,这是整个人类的危机。书中的人物:韦伯、翠兰、龙思乡、阿丝、尤先生、刘医生、小袁老师等等,就是从我们身处的这个历史背景中产生的一些异类。是他们的存在、他们的热血,使得人类在这场灵魂战争中没有全军覆灭。他们抗争的激烈程度和那些异想天开的创新方法,都是历史上少见的。

  能否保持爱的能力也就是人性能否发展的试金石。不论是什么样的社会状况,不论生产力是先进还是落后,衡量人类文明的最重要的标志应当是爱的水平。爱情不是野蛮任性,它的内部是有自我约束的机制的。可以说,既要达到自由,又要达到双赢的爱情是一种高超的技艺,这种技艺同艺术创造、哲学探索是属于同等高度的,因为它是人与人之间的最高的沟通,也是人与自然的终极交流。大概很多人都体验过爱情的狂热和绝望、情欲的亢奋和失恋的颓唐,但极少有人懂得文明人的爱是有机制制约的,那个机制就是自由的机制。

  本书描写了一种新型的、重视物欲升华的、东西方文化相结合的爱情观。书中的环境描写具有浓郁的中国色彩。大地与天空、动物与植物、时间与空间,各色人等的心理与交流、思维与身体感觉的协调等等,在小说中都会令读者产生一种非中非西的,既熟悉又陌生的体验。

  也许我的方法是从西方借来的,但我又不满于西方那种轻视物质力量的传统,所以我现在应该可以说是通过理性强力控制下的潜意识写作,展示了我们古老文化的深层魅力吧。我的写作同我的世界观是一致的。30多年来,我一直不妥协地批判我们传统文化的腐朽方面,倡导向西方学习。至今我仍然坚持这个立场,我深信,没有西方文学和哲学对我的个性的塑造,就没有今天的残雪。正是这种批判立场促进了我的中国式的创新,而这是外国同行们很难做到的,也是我的文学所吸引他们的地方。这一点在国际上已有了共识。

  新世纪的爱情是勇敢的、开拓型的爱情;是蓬勃向上的、有希望的爱情。它在高超的骑手的驾驭下以罕见的原始之力驶向自由的王国。我对我的主人公深怀信心,因为他们中的每一位都处在将自己塑造成形的美妙过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