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要背负人文重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9日13:25 来源:光明日报

  “人文精神大讨论”20周年之际,作家从维熙在10月10日的《文学报》上发表了题为《仰望“思想者”》的文章。他表示,无论作家笔触什么年代的生活,深藏在文学中的真、善、美的因子,不能因年轮相异而缺失。笔锋要敢于撕裂假、恶、丑的五脏六腑,为社会的进步出一份绵薄之力。借用鲁迅先生的话说,就是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文精神,在人生与文学的征途上,既不被金钱、仕途、娱乐至上所诱惑,笔锋还敢于挑开其背后的故事黑幕。另外,恪守人文精神还需要眼睛向下看,因为在社会底层的悲喜人生中,深藏着国家的浑浊与清明。人活在世界上,不能只为自己快乐而活着,心扉中不能忘却中华民族上个世纪被弱肉强食的苦难历史。故而文人手中那支笔,理应为民族的伟大复兴滴下每一滴墨汁。这应该是超越老、中、青文化人年龄界限,而共同背负着的人文重责。他期待文化人敢于在激流中寻觅自身之重,审视人间万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