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专家称当代难谈“汉字危机” 呼吁重视语文教学(上官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9日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中新网10月29日(上官云) 综合报道,日前,第一季《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观众的热切关注中落幕,从《汉字英雄》,到《中华好诗词》,语言文化类节目的收视火热,让人们重拾对“汉字荒”的忧虑。为此,记者致电《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郝铭鉴表示,在当代,很难谈的上“汉字危机”,虽然存在个人汉字书写水平不高的现象,但汉字本身的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此外,他还呼吁重视语文教学,在学校期间便为语言文字的学习打好基础。

  专家:当代很难谈到“汉字危机”

  “汉字类”节目的流行,曾一度引起人们的关注。郝铭鉴对《汉字英雄》等两档语言类节目持肯定态度,他说,这几档节目中基本没有娱乐性元素,但参与度很高,主持人提出题目后,现场与电视机前的观众均可参与,根据主持人的提问给自己测试并为自己打分,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档节目就是很有吸引力的。这两档汉字类节目也给人们带来了深深地震撼,比如汉字听写大会,有时主持人提问一些很熟悉的字却没有一个人能写出来,这个结果很能刺激大家的神经,并引起人们对此现象的反思,进而引导人们去深刻思考语文教育、当下的语言政策,可以说,这些汉字类节目产生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随着“汉字听写大会”的热播,不少人发现自己有“提笔忘字”的现象,并曾引起人们对“汉字危机”的忧虑。对此,郝铭鉴表示,此前的确曾有“汉字危机”的提法,但那时在上个世纪。当时有学者提出“汉字落后”说,认为“汉字是中国人的危机”,主张用拉丁文来代替汉字。而就今天的情况来说,的确存在个人汉字书写水平不高的现象,但很难谈得上“汉字危机”。汉字本身的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只是在汉字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电脑输入法的问题解决后,这个所谓的“危机”会变得更小。

  语文教学在学校中已被“边缘化”

  前不久,北京市出台高考改革政策,提高语文成绩所占比重,这也引起了人们的热议,认为会对语言文字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并引发“语文热”。对此,郝铭鉴表示,其实许多年来,语文都没有“热”起来,在学校教育中,语文的位置并不高,在一定程度是相当边缘化的。而且,在平面媒体中,并没有几家真正去关注“语言文字”的问题,电视中虽然有几档汉字类节目,但在总体的电视节目中所占比重并不大,所以在现在来说,还谈不上“语文热”。而且随着节目的停播,除去学校教育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外,郝铭鉴认为,人们对于汉字的热情很可能出现“人走茶凉”的现象。

  其实,学校是学习语言最好的地方,学生应在此打好基础。语文教学就是一个反复练习和记忆的过程,现在学校的语文教学应采取按部就班的教学方法,帮助下学生积累词汇量,词汇掌握的多少代表着整个语文知识结构是否牢固合理。郝铭鉴赞成北京市高考语文改革,他说,高考指挥棒的作用是很厉害的,这是一个提升人们重视语文教学的办法。

  解决“汉字问题”根源在于语文教学

  当被问及有没有缓解“汉字荒”现象的方法时,郝铭鉴表示,现在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很多人为汉字忧虑,但无人做有关语文教学研究的宣传和批评,语言的应用研究虽然很多,出现问题也能很快的解决,但随后制定的政策却比较混乱,具体表现在无人执行,宣传度不高等方面。比如《通用规范汉字表》出台后,至今仍没有相关的研究文章,人们对其中一些汉字如何应用书写并不是很清楚。这就导致出现了很多相关问题,为语言文字的学习带来了更多的困扰。

  郝铭鉴表示,高考改革会对语言文字的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关键还在于如何执行。具体来说需要各方面通力配合。首先可以提升汉字类节目在整个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比重,在更大范围内提起人们的重视与参与。其次,媒体可以关注语言文字教育方面出现的难题,同时加强宣传工作,这样日积月累,便可以对语言文字的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社会课多开展与汉字有关的文化项目,比如举办书法展览等,通过各种可行的方式引起人们对汉字的重视、对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