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于丹:艺术教育应去功利化(殷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8日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殷樱
于丹26日在成都参加2013亚洲教育论坛,并在期间接受媒体专访 殷樱 摄于丹26日在成都参加2013亚洲教育论坛,并在期间接受媒体专访 殷樱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26日电 (殷樱)“当今的中国艺术教育,最重要的是去功利化。”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26日在2013亚洲教育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艺术教育作为一种素质教育,更多的是开发人性的未来,而不是为了当下的考级证书。

  “山坡上开满了鲜花,但在牛羊的眼里它只是饲料。”于丹表示,现在的一些艺术教育让孩子觉得艺术训练是一种苦役。太多的家长逼着孩子跳舞、练琴,只是为了有更好的通道和升学的机会,而没有挖掘通过这种形势而直指心灵自由的美感。

  “这种把艺术教育当作泥瓦匠的工艺活,不过是多了一门技能,多了一个‘敲门砖’。这与艺术教育的本意是背离的。”于丹说,艺术教育的本意是让人在艺术的陶冶中更快乐,更接近人的本质,但现在很多已经功利化了。“艺术教育固然有众多专业化的培训机构,但是这些专业机构也不能替代家教与门风。”

  “很多人问我,我的小孩是不是会背《论语》?”于丹告诉记者,自家小孩不会背,自己也不会去强迫,“她喜欢弹琴、唱歌、画画。”于丹认为,一个孩子在学龄前,艺术和体育的能力比记忆知识更重要,与人友善沟通的能力比掌握技巧重要,“我相信,起码我的孩子是一个身心很健康的人。”

  日前中国各地高考改革引热议,特长生加分的趋势正在逐步消解,于丹也很关注。她表示,考试是最大的导向,从考试上把特长加分减掉,孩子再去学艺术就是为了兴趣,不会觉得是门手艺,这会让艺术教育真正回归本位。

  关于最近内地30所中学引进台湾国学教材引发业界对国学探讨的问题,作为古典文化的普及传播者的于丹也作出了回应,“这个事情没什么大惊小怪,台湾跟大陆同宗同源,我们对于中国文化的感受是一样的。”

  对于考试中加大国学的比例,于丹认为,目的只是为了让孩子成为典雅、谦和的人,这与中国的国际形象相关,台湾对文化的存留对大陆是有启发和借鉴的。

  然而,当下许多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家长仍然把艺体高校作为未来孩子的出路,尽管一些孩子并不喜欢。“让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是家长对孩子最大的尊重。”于丹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短,没必要非要和自己的缺项较劲,只有真正成为自己,在任何专业领域能“乐于此”是最大的自我实现。

  “让孩子成为身心健康的人,成为具有幸福感的人,成为能有与社会融合的人是我们的目标,家长不要强制性给孩子做选择。”于丹呼吁,为人父母应该回到这个共识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