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对春晚的念想不妨软着陆(吴亚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8日14:21 来源:京华时报 吴亚滨

  无论之前的各种消息是真是假,反正冯小刚执导的马年春晚在宣传调子上已经开始准备软着陆了。至少,冯导一番推心置腹的言论让我们又一次明白了什么叫成熟,什么是幼稚。

  冯导说:“我对春晚创作惯性的改造,能有20%就很不错了。但是春晚创作的惯性对我的改造是100%的。”这是一句多么现实,多么靠谱的话,尽管我一点也不愿意听见这样的说法。冯小刚等于直白地告诉大家,能有些改良就不错了,已经相当有力度了。这都不能理解?那无疑就是幼稚。

  网友问冯导:“您打算迎合大众呢,还是引导大众?”冯导回答得非常智慧:“我打算娱乐大众。”中国文字博大精深,这样的语言可以任意解读。娱乐,在我看来就是玩儿的意思,娱乐大众莫非就是玩儿大众?判断的要点在于最后的那个问题,有网友问:“记得您曾说过春晚要由着您的性子来才能执导,这次央视答应让您由着性子了吗?或者给您多大尺度来让您玩?”冯导的回答是:“我从没说过这样的话,我还没傻到那种程度。”

  说真的,我顿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冯导没有傻到那种程度,但是很多人都傻到了那种程度,一枝独秀不是春,大家傻才是真的傻。莫非这就是对大众的第一次娱乐?果然很好玩儿。

  其实我挺理解冯导的难处,现在这个阶段,下面一个阶段,一直到春晚结束的那个阶段,都是越低调越好。高调一分,压力就会大十分。难怪有网友问今年春晚是不是应该搞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一点”,冯导却回答说节目组追求的其实是“低调平实有内涵”。

  本质上来说,网友的期待和冯导所说的并不冲突,尽管以往春晚一直特想做成“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就像网友所说,春晚没创新,没审美,没气质。缺乏审美高度没办法靠钱堆出来,靠钱堆出来的只能是土豪。相信冯导想追求“低调平实有内涵”,会是摒弃土豪气质的一剂良药。

  沿着这个理追下去,既然今年春晚追求“低调平实有内涵”,那么春晚到底上什么节目,我是真的想开了,爱上什么上什么,最大的乐趣就在于未知,你提前半年把节目单都报给我,其实这节目看不看的也就那么回事了,还是给大家留点念想吧。所以现在这个什么春晚直通车,好像捣乱多于添彩。

  高潮通常都存在于过程,而不是最终的结果。过程太兴奋了,结果就难免失落。世界杯的决赛不如小组赛好看,好声音的决赛不如转身阶段好看,这道理还用再多解释么?所以,真心建议春晚的组织过程也能“低调平实有内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