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余光中希望读者忘记《乡愁》 称乡愁自古都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8日14:20 来源:青年报

  “乡愁并不是地理距离上的,而是时间长度上的。”前天做客腾讯书院大师论坛的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说。关于他的纪录片《逍遥游》也于前天在上海公映,这部电影与林海音、杨牧、王文兴、周梦蝶、郑愁予的相关纪录片汇成一个电影系列“他们在岛屿写作”。

  余光中为大陆读者所熟悉,主要是因为那首著名的小诗《乡愁》。可在这个资讯发达、人们随时随地联系的年代,青年人还会有乡愁吗?对于这个问题,余光中昨天在论坛上语重心长地说,“大陆那么大,新疆来的人还是有乡愁,因为不能常常回去。台湾人看我写乡愁觉得很浪漫,几小时可以回台北还说乡愁。乡愁自古都有。”

  在余光中眼里,距离未必产生乡愁,时间却可以。一个人即便所在的异乡与故乡很近,时间久了也会有乡愁。余光中还开玩笑地说,将来如果移民到月亮,就是另外一种乡愁,“李白诗就要倒过来写:举头望地球,低头踏明月。”

  让余光中略感无奈的是,自己虽学术成果颇多,但大陆读者见到他所谈的似乎总是小诗《乡愁》。“这首诗是一张名片,但这张名片大得把我的脸也遮住。”余光中甚至希望读者先把这首诗忘却。

  85岁高龄的余光中目前每天创作,并且抱定“一日还能写,一日就死不了”的信念。当然仍多写诗,他去年还被北大聘为“驻校诗人”。余光中坦言,影响他写作的文学传统,最重要的是古典诗,其次才是英美文学。

  在老先生看来,古典诗是在格律中追求自由,自由诗也不是绝对的自由。“就算是游戏也有规则,没有任何规则,就没有味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