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人民文学》将于明春刊出网络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5日14:26 来源: 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无论在哪儿写的文学都是文学”

  《人民文学》将于明春刊出网络小说

  2014年的《人民文学》将会出现更多的新面孔。10月15日,《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在接受读书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明年《人民文学》将在网络上寻找短篇精萃,发掘更具才情的网络作家。

  《人民文学》已确定在明年春天推出网络短篇小说专辑。据介绍,陆蓓容、纳兰妙珠等活跃在豆瓣网上的作者正是在《人民文学》“新浪潮”栏目亮相后被读者熟知,如今更有90后作者如温方伊、莫小闲、蒋在等在《人民文学》发表剧本、诗歌而广受关注。“我们已经习惯了文学固定的场域,如果不孜孜以求推陈出新,老读者也会逐渐流失。当然网络文学必须是艺术层面上经得起衡量的优秀之作。”施战军说,为了充分实施这一计划,人民文学编辑部提前半年开始准备,在兄弟期刊和各大网络上搜罗优秀的网络作家和作品。“中国作协有网络联席会,我们将采取网站推荐、网络联席会筛选和编辑部主动发现网络小说相结合的方式,选择最优秀的作品。”

  多媒体的发展和竞争中,《人民文学》向来没有降低过择稿的标准和要求。也正因为此,好作品稿源之缺少也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施战军说,手头上已有的作品往往想象力活跃度、鲜活度不够,不能令人满足。反倒是刚上手不久的新人,那种混不吝的感觉下有独到的表达,有独特的语风,普通的汉字由他们组合别具生命力,很多影响社会生活的语言都由他们那里出现。选择他们的作品不是取代现在的文学状况,而是让大家知道有这样的一种创作力量,他们的作品中蕴藏着新鲜旺盛的生命力,和我们习惯的文学格套有很大区别。

  鱼龙混杂的网络文学中也有精英。施战军原以为网络作家有自己的网络世界和文学世界,通过接触,发现他们与传统作家并无二致,而且大多数对经典文学非常敬畏。以往所定位的“网络写手”,在有了“作家”的名号后,产生了“让作品能够留下来”的意识,和经典文学产生了对话的可能性。“网络文学十多年的发展,几乎是网络公司在掌控,当他们的雇拥方式和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后、网络作家在成名后,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主体性,和文学创造产生了默契的感应,更愿意创作凝聚自己心血和智慧精华的作品。”施战军认为,近两年,网络作家发生变化,像来自互联网的《遍地狼烟》,结构完整、人物鲜明,有传奇色彩,有正义感,人性的复杂也得到了充分表达,和堆积字数的网络文学相比有很明显的叙述纯度。因此,施战军得出“无论在哪儿写的文学都是文学”的结论。他认为应该重视网络作家,正常面对他们,《人民文学》开辟这样的栏目,就是容纳、发现更多的网络作家,为他们自网络起步通向经典文学提供广阔的平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