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炳银呼吁纪实文学记录真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4日16:18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实习记者康佳)作家侯珏鑫的《大师的背影》新书研讨会前天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评论家程光炜、李炳银等到会。李炳银认为,“真实”对纪实文学最重要,他呼吁抢救活着的“资料”。

  作者侯珏鑫曾因《东方艳后》《好爹好娘》等作品被人熟知。这部纪实文学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作者与到辉县接受劳动改造的郭小川、李凖、范曾、崔嵬、启功等众多文艺、新闻界人物相处近5年的往事。全书共15章,每章都从一个人的人生节点入手,将他们各自的命运历程交织串联起来呈现。

  研讨会上,评论家李炳银谈到这本书的价值时表示,真实的东西才可以不朽,“很多人挖空心思想写传世之作,但怎么也写不出来,因为他们脱离了生活。只有真实的东西才能不朽”。在他看来,纪实文学创作中的艺术技巧、写作手法等都不能够与“真实”的生命力相媲美。他呼吁当务之急是去访问历史亲历者,抢救活着的“资料”,留下真实的历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