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缘何行情看涨?(任晓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4日11:4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任晓宁

  今年下半年,互联网公司对网络文学有意的消息屡屡传来。6月,新浪读书拆分,成立文学公司;同是6月,百度推出多酷文学网,并且近日有消息称,百度正与完美世界商讨收购纵横中文网事宜;9月,腾讯成立腾讯文学,网络文学成为其业务板块中的重要部分;10月,人民网宣布拟用2.48亿元,收购成都一家公司,向网络文学领域进军。

  已经在国内流行了10余年的网络文学,缘何在今年备受青睐?

  这或许得益于网络文学本身的价值。10余年过去,网络文学的赢利模式已经足够清晰——网站提供平台供作者发表文章,用户通过平台为喜爱的内容付费,尽管千字三分钱或二分钱的价格略显低廉,但日益庞大的网络文学用户基数,依然能让网络文学平台与网络作家喜笑颜开。根据去年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排名第一的网络作家版税收入已经达到3300万元人民币,并且,排名前50的富豪中,“80后”作家更是比比皆是。就连知名作家阿来都在一次公开活动中惊叹,“原来觉得网络文学就是一帮小孩闹着玩,现在网络文学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近两年在用户中日益普及的移动互联网让网络文学进一步进入更多用户的视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络文学网民数为2.04亿,较2012年年底增长了2185万,半年增长率为12.0%。中国手机网络文学使用率为43.9%,较2012年年底增长了0.6个百分点。用户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让网络文学越来越“有利可图”。

  同时,网络文学现在已经不仅是网络文学,它更可能成为知名游戏的文本,大热电影、电视剧的剧本。无论是内地票房破7亿元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还是2012年火爆荧屏的《后宫·甄嬛传》,亦或是2011年热映剧《裸婚时代》《步步惊心》《倾世皇妃》《宫》《千山暮雪》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全部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产业链的延伸,让网络文学价值无限。对于网络文学作家,这是功成名就,对于网络文学平台,更是提升人气并获得版权分成的好办法。诱惑良多之下,网络文学平台甚至自己成立编剧公司培训作家成为专职编剧。面临各种利好的条件,也难怪互联网公司都纷纷看好网络文学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