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汉字,你听写了吗?(解辰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3日10:07 来源:北京晨报 解辰巽

  现代化的汉字输入方式,带来的是书写以及交流的便捷,对于中华汉字、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但与此同时,这样便捷的输入方式,已经大大缩减了手写汉字的机会,而汉字作为一种象形文字,长时间的疏于练习,必然会生疏。电脑对手写汉字的冲击不言而喻。“电脑普及以来,越来越多都是键盘书写,书写能力有所下降,像平时我们留个字条,写个字据,有的人就显得挺尴尬的。”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语言研究所的程荣教授说道,“写不上来,就写个大概齐,或者写个错别字,而这个问题越回避,就越严重。”

  “悲剧”写成“杯具”

  世界通用语言的英文中,26个字母,字母本身在词义表达上已经不包含任何意义。作为世界唯一一种表意的文字,汉字本身就传承着中华文化。形成汉字的每一个构件,都表达着自己的意思。众所周知,汉字本身形成的结构,也存在着书写的审美,当我们书写一个汉字的时候,同样传达了汉字词义之外的内涵。古语言,“见字如见人”,正是如此。当我们见到苍劲有力的字迹,我们会感受到书写者刚毅的性格;当我们见到舒展悠扬的笔画,我们能感受到作者的不拘一格;而当我们见到许久未见的亲人的字迹,我们会倍感亲切。但这些在26个英文字母上却无法体现。所以,正如程荣教授所说,汉字手写是不应该,也不可能在电子信息时代被完全取代的。

  无论是语言所的程荣教授,还是汉字听写大会的导演关正文,都认为现在汉字手写都尚未达到危机的程度。但是电脑已经让人们的手写汉字能力大大降低,“我们把他说成危机也未尝不可,引起人们的重视。”

  正如程荣教授所说,汉字书写引发的汉字规范问题,不是仅仅出现在手写汉字的问题上,在电脑录入过程中同样存在,“比如我们的网络语言中,也十分突出,音同音近的字随意替换,信手拈来,像‘悲剧’‘喜剧’写成‘杯具’‘洗具’,‘和谐’写成‘河蟹’,这些现象也是规范用字意识淡薄造成的,不能是汉语拼音输入法字库的问题。”

  汉字需要书写

  而在程荣看来,未来手写汉字将会融入现代化的电子录入方式。手写输入的方式在很早已经出现,但目前手写模式大多数最终确认显示仍然是印刷体汉字,而让屏幕中显示手写体汉字也是技术上已经实现的一件事儿。尤其是当今触屏手机、触屏电脑的出现,手写汉字的回归应该就是人的意识的问题。

  而此时,像《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这样提醒大众关注手写汉字的电视节目就有了特殊的意义。程荣说,“这样的节目带来的应该是推广普通话、规范汉字书写以及汉字词义传承的多层意义。一个汉字是由音、形、意三个方面组成,而在节目中这三个方面全部涉及到了。”“所以节目之外,大家讨论的问题也不仅是对汉字书写的讨论。”

  根据央视提供的重点节目收视率数据显示,央视综合频道和科教频道并机播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收视率达到2.6%,而同时段的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达到1.67%,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达到0.86%。

  程荣说,这样的节目产生的是普通大众对书写规范意识的加强了,而这么一个似乎有点枯燥的形式,却产生了不一般的影响。也说明,大众对祖国的文字还是非常的热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