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量产”向“质产”转变(苏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3日09: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 亚

  国产原创动漫

  从“量产”向“质产”转变

  2013是国产原创动漫的活跃之年,《喜羊羊和灰太狼》《熊出没》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动画电影《赛尔号3》《昆塔:盒子总动员》《潜艇总动员3》《终极大冒险》《我是狼》也在大荧幕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日前,2013爱奇艺动漫嘉年华暨国产动漫产业研讨会在宁波举行,众多业界人士探讨了国产原创动漫的现状与未来。

  从量产到质产:

  原创动漫品牌如何树立

  国产原创动漫产业从“量产”向“质产”转变,中国正由“动漫大国”走向“动漫强国”,“品牌”日益成为焦点,品牌的含义和核心竞争力受到广泛讨论。“耳熟能详肯定是品牌树立的重要标准,但这还不够,正能量的传递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说。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庞邦本也指出:“被大众接受是流行,而品牌与流行不能等同,真正的品牌需要时间和文化的检验。”

  明确定位,追求高质和多元化传播成为大家普遍比较认同的树立品牌竞争力的着力点。

  在明确定位上,“有妖气原创漫画梦工厂”副总裁董志凌提出,运用新媒体的大数据作为支撑,可以使定位更加准确,剧本改编更具优势。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凯强调了编剧的重要性:“在这个行业里编剧是最为重要的。因此要提高编剧质量,学习讲故事的能力。”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阔则呼吁大家重视制作技术,“只有我能做到而别人做不到的,就会形成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带来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国产原创动漫的多元化传播趋势逐渐得到加强,多元化也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动漫品牌的竞争一定是资源整合的生态系统的竞争”,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爱群说,播出平台与动漫公司之间以开放的心态进行合作,将有利于创造更好的动漫品牌。

  红海时代:

  国产动画电影如何求生存

  2014年预计的国产动画电影数量将超过40部,中国的动画电影已经进入了“红海时代”,如何在国产动画电影高速发展的激烈竞争中求生存,成为了事关“生死存亡”的思考。

  首先,接地气、本土化的优秀类型电影成为动画导演们的目标。“本土化和类型化是中国动画必走的,而且是很有希望的一条道路”,动画电影导演刘可欣认为,市场定位准确、制作精良又符合叙事心理的作品必将受到欢迎,针对不同观众“量体裁衣”的类型片将是未来的出路。

  其次,“拼质量、拼内容”的时代使得独具特色的作品更具竞争力。时代金典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表示,质量可以代替数量,而数量代替不了质量。大量影片拥挤在有限的放映时空中,意味着每部影片的平均价值在减少,因此提高质量还是第一位的。

  在追求市场的同时,有情怀、有文化也对动画电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小卉指出,当娱乐成为社会的主要倾向,如何去看待文化传承和娱乐刺激之间的关系,也许是所有创作者需要面对的问题。“唯一的秘籍是用全部的态度、热情和理想去创作,尊重市场、尊重观众、尊重资本、尊重好的作品,不放弃有态度、有情怀的作品,”动画电影导演于胜军说。

  原创动漫“走出去”:

  需要时间和信心

  美国有迪斯尼和皮克斯,日本有宫崎骏,国产原创动漫作品也期待着享誉海内外的大师和精品,“走出去”成为国产动漫产业发展主要思路中的重要环节。“国产原创动漫的走出去,需要有被世界观众所接受的价值观”,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剑平说,动画创作一定要具备各国观众接受的“真善美”内涵。

  “一部影片不管在国外有多成功,恐怕还得先让中国观众喜欢”,曹小卉认为,现在中国动画的整体质量很高,但缺少大师,片子很难打动观众,别说走出国门,连中国观众都不能感动。这个被理论界归纳为“术还是道”的问题,需要我们在重视动画表现能力的同时,关注“道”传达了怎样的理念。“我们更应该把自己熟悉、别人感兴趣的东西拿出来。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没有信心是因为不够了解,不够了解是因为不够热爱”,曹小卉说,我们现在有一个拼大片的“心结”,可实际上动画是个百花园,中国花为什么要拔掉改种美国花呢?如果有技术可以拼技术,没有技术也可以拼别的,低成本也不是坏事,不一定非要硬拼。我们要找到巧妙的方法,有自己的特点,不一定要有这么严重的大片情结。

  “对于中国动画,首先要恢复信心,然后才能恢复市场”,曹小卉说,从2006年开始提出中国动漫产业到现在还不够10年,取得目前的成绩已经很成功。“也许我们会成为炮灰,也许会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但是只要努力,大家会记住我们。面对批评,作为动画人要有承受力,要经得起考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