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远东来信》研讨会召开——这部作品震撼人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1日16:32 来源:扬州晚报 王鑫

  17日,本报刊发了《扬州作家写出中国版“辛德勒名单”》,报道了扬州作家张新科著就了35万字长篇小说《远东来信》,填补了二战期间犹太人在中国的世界文学空白。昨日上午,市作协、市文艺创研中心举行了《远东来信》专家研讨会。专家们认为,无论是从内容还是到写作,这都是一部震撼人心的扛鼎之作。

  “这部小说,看了就再也丢不下来了。”扬州学者许凤仪说,如此出色的长篇小说,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先撇开小说本身,张新科用18年时间写成一部小说,这样的写作态度就让人感动。而小说的情节感人,语言优美,带来一种别开生面的阅读享受。

  《远东来信》被誉为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而扬州党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王向东却认为,这部作品的意义超越了《辛德勒名单》。在《远东来信》中,保护犹太人的却是一群中国小人物,他们本身在面对抗战、旱灾时,就已经处境艰难,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用大爱的情怀,去包容,去保护一个长相奇特的犹太孩子。这种文学的力量,能够表达出中华民族的大爱情怀,读来格外感人。

  在研讨会上,也有专家对作品提出自己的建议。鉴真佛学院教授蒋寿建就认为,小说中塑造了很多具有大爱情怀的小人物,但是他们人物特性还不够丰满,作品深度还可以进一步挖掘。而扬大文学院副教授孙德喜则提出,小说的结尾,算是一种“大团圆”,如果设计成另外一种结尾,让犹太孤儿长大后,始终没有回到中国,或许能够给读者带来更为震撼的感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