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黄永玉劝年轻人不要浪费时间:我最赞成看书(吴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1日14:17 来源:文汇报 吴越

  昨天在上海图书馆与读者的见面会上,年近90的黄永玉讲了一个多小时。主题分两个,他和上海,他和他的小说。看起来,黄永玉的小说实践,开始得比他的绘画还要早些。

  黄永玉1947来到上海,丁聪在《清明》杂志帮他发表了第一张木刻画作品,刻的是江西信丰柑橘。赣南是他产生爱情的地方,1945年,黄永玉在盛产柑橘的山区遇见了终身伴侣张梅溪,一边追求意中人,一边产生了写小说的念头。他写了好几十页,就是眼下出版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一部的雏形。

  “无愁河”慢慢地渡,希望老天给时间

  写作的动机和写作的空间,在文革结束后慢慢显现。《永玉六记》等散文看起来有不少人喜欢,黄永玉想:为什么不写我的那部小说呢?“凤凰小虽小,但人物出了不少,每个人都挺有意思的,而且他们是历史的一部分,如果我不写出来,没有人写得出来。当然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写出来就好了。不写有点可惜。”

  于是,有了人们现在看到的60多万字《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之《朱雀城》(“朱雀城”是凤凰城在小说中的化名),这还只是第一部,花了十几年时间,才写到黄永玉的12岁。

  黄永玉不忘抖包袱、吊大家胃口。“接下来就是抗战开始了,估计也要写这么多字,再往后,有意思的事更多了。可能年轻人觉得没意思,老年人看看还是有意思的。能不能写得完很难讲。”他说:“我慢慢地来写,写到人的心里头去,努力地做这个事。不要诅咒,不要责备。希望有机会写完,写不完我也没办法了,就是有点可惜。”

  每天上午都是黄永玉的写作时间,文字如水流般自在,但老先生写得并不随意。“有时候写了几页了,觉得不对,这个门槛过不过去,要重写四五回。我感觉到旁边有些朋友在看着你,好像就有沈从文和萧乾,我就和他们对对口径。估计着他们看到会怎么想,有些地方我必须改写。”

  劝年轻人不要浪费时间,“我最赞成看书”

  “时间好快,一下就快九十岁了,我真是不能想象我会快九十岁了。我这辈子没有浪费过时间,觉得时间太快了,”面对台下所有比他年纪小的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黄永玉认真地给出他最大的忠告,“我希望大家别浪费时间。”

  看似从小玩到老的“老顽童”,其实连下棋、打桥牌都不会。“我就是看书和刻木刻。我感觉现在的孩子们花太多的时间在无聊的玩耍上,太可惜了。我最赞成的是看书。”

  身处电脑时代,老人曾被不少人问“是否会用电脑画画”,昨天又有人问,是否会用电脑写作。他回答:关于电器,我最熟练的是手电筒。连电话都不怎么会用。“我现在写作是用钢笔一个字一个字往下写,圆珠笔都不行。”掌声为智者的自信响起。 本报首席记者 吴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