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儿童文学的一面旗帜(刘彬)

——写在《儿童文学》创刊50周年之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1日13:26 来源:光明日报 刘 彬

  “春天里,有阳光,树林里,有花香,小鸟小鸟,你自由地飞翔……”11日下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学生以一首上世纪80年代脍炙人口的歌曲《小鸟,小鸟》,表达了孩子们对《儿童文学》创刊50周年的祝愿,歌曲词作者金波莅临庆祝会现场。半个世纪前的1963年,这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在《儿童文学》创刊号上发表过作品。

  相伴50年,如金波老先生一样的一茬又一茬《儿童文学》作者茁壮成长,一代又一代《儿童文学》的编辑们,为开创和发展中国儿童文学事业兢兢业业地耕耘着。由一篇篇为读者所喜闻乐见的文字组成的一道道流动的彩虹,丰富着小读者们的阅读。

  1963年10月,叶圣陶、华君武、严文井、金近等我国儿童文学界知名人士组成了编委会,创办了以青少年为读者对象,以发表短篇小说、诗歌、童话为主要内容的《儿童文学》杂志。创刊初期,冰心、臧克家、袁牧、柯岩等名家积极撰稿,《苦牛》《狐狸打猎人的故事》《眼泪潭》等优秀作品首发在《儿童文学》上。在《儿童文学》这片沃土上,难以计数的优秀作品源源不断地与全国小读者见面,推动了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繁荣和发展。

  经过风雨跌宕的半个世纪,无数人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中国儿童文学事业这棵大树。现任《儿童文学》总编辑徐德霞1978年进入杂志社成为一名编辑,当年的少女如今已霜染两鬓。谈及她所珍爱的这份杂志,徐德霞不无感慨地说,这多像一株榕树啊,分蘖、生长,再分蘖、再生长,一株又一株,树身变得越来越粗壮,树冠变得越来越阔大。正是在众多新老作者、新老编辑的呵护下,《儿童文学》今天俨然发展成为一个文化地标,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一面旗帜。

  回眸50年来《儿童文学》名篇谱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欣慰地说,自1963年创刊伊始,《儿童文学》就没缺少过大家名家。1980年,《儿童文学》发表了刘心武的《熄灭》、张洁的《温暖》、叶永烈的《奇人怪想》、王安忆的《黑黑白白》。此后,孙幼军、沈石溪、郑渊洁等作家的名篇佳作也令小读者们爱不释手。

  崔道怡也是《儿童文学》最早的作者之一,《儿童文学》的编辑们对于品质的追求令他十分感动。他说,对于儿童文学创作,作家在进行构思的同时,应该有意识地融入品德教育因素。犹如亚米契斯名著的书名,儿童文学乃是进行《爱的教育》。在这方面,《儿童文学》杂志的近百位编辑,始终坚持以儿童为中心、为主体、为服务对象,坚持高品位、高格调、高质量的纯文学宗旨,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读者,勤谨敬业,精心打造,越来越完善地展示了这一份刊物的纯净雅致、壮实高尚。

  对于成长起来的一批又一批新锐作家,《儿童文学》都发挥了奠基性的作用。50年间,《儿童文学》开设的各种学习班、交流会、擂台赛数不胜数。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是1978年12月第二期儿童文学讲习班学员。“作家的成长、更新,对于一本杂志至关重要。”徐德霞说,作家是生产力,基础牢固,杂志才能屹立不倒。

  面对以市场为主导、品牌繁多且异彩纷呈的儿童文学出版物市场,李学谦充满信心地说,半个世纪以来,《儿童文学》一枝独秀,以其纯文学的优势取得了喜人成绩,并在2009年月发行量突破100万册。从1981年《儿童文学》第一期正式确定为月刊,到2006年选萃版创刊而改为半月刊,再到2008年增加时尚版成为旬刊,李学谦强调,“内容为王”这一宗旨,对《儿童文学》来说,恒久不变。

  为了深度开发《儿童文学》的品质资源,2009年在杂志的基础上尝试了书刊互动。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出版了55位作家的原创中长篇作品163部。“目前,《儿童文学》改版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2014年,将由现在的旬刊调整为周刊,定位将更加精准。”李学谦说。

  在《儿童文学》创刊50周年庆典现场,百校“纯净阅读”季同时拉开帷幕。“纯净阅读”系列讲座的第一课由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主讲。中少社表示,他们将邀请50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100所学校、1000个班级,以经典诵读、作家讲座、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为孩子们送去最优秀的文学精品,最实用、最精彩的阅读讲座和写作指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