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青年作家创作如何实现良性发展(何志钧 刘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8日10: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何志钧 刘 杰

 

 

 

  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向好,新的时代向当代中国青年作家提出了新的使命。几十年来,新的社会文化语境为青年作家的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优越条件,一大批青年作家蓬勃成长,他们凭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文化使命感和敏锐的洞察力、丰沛的艺术才思创作出了大量优秀作品。他们的许多佳作视野广阔、底蕴深厚、文笔精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地提供正能量。尤其值得珍视的是一批又一批青年作家的作品走出了国门,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彰显了中国文学大国的风范。

  当然,我们既要看到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更要深刻意识到进入新世纪后青年作家创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在今天,商潮滚滚,文化全球化浪潮涌荡,互联网蛛网蔓延,文化娱乐化商业化趋势日甚,欧美各国的文化产品如潮水般涌进国门,网络传播技术将世人带进了一个数字化、影像化的时代,传媒业火爆,读图、读屏蔚为风行,文学创作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

  面对这种情况,青年作家应该何去何从呢?青年作家在创作中如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这是时代向青年作家提出的新课题。

  我国历史上一直缺乏文学商业化的传统,长期以来,文艺产业化水准低下。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文学发展越来越离不开文化市场,与受众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国门洞开,文化全球化,竞争激烈的时代里,“酒香也怕巷子深”,青年作家应该清醒认识到文学作品不是供奉在象牙塔中的收藏品,它必须面向大众,走进文化市场,积极主动争取市场和受众的接纳与认可。文学并不拒绝经济效益,文学与市场和商业也并非冰火不容,相反,只有走进文化市场,走近大众,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青年作家的创作才能既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产生积极、深远的社会效益。当代青年作家尤其应该自觉深入都市生活,表现市场经济时代的世态人情,使创作更具现代气息,更有时尚感,更能赢得市场青睐。

  但是强化市场意识并不意味着惟钱是图,近年来,随着视觉文化兴盛,大众文化、通俗文化火爆,精英文化、高雅文艺遭到了挤兑。在文学创作中,一些青年作家也惟经济效益是图,一味迎合读者低级趣味,俯就市场时尚,他们的作品散发着腐朽气,充斥着俗艳色,格调低下,趣味轻佻,虽然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但由于忽视了对读者精神趣味的引导提升,牺牲了文学的长远社会效益,势必严重销蚀文学精神,影响当代文学的可持续发展,对于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文化的良性发展都会产生消极影响。长此以往,文学中雅俗严重错位,雅文化俗文化畸轻畸重,国民文化生活存在着结构性缺陷,国民文化素养得不到持续提升,文艺消费市场也就难以良性培育,文艺生产和消费的潜力也就难以充分发挥,这对于文学的长远商业效益、经济效益的取得也有百害而无一利。

  人类既需要高层次的精神提升,也需要低层次的情感宣泄,二者并行不悖。然而,一味迎合低级趣味,放纵欲望,渲染情色,忽视精英文化和高雅文艺对国民精神的引领作用,势必影响民族文化的良性发展,也终将导致文艺市场的畸变。通俗文艺、大众文化固然也有其存在的价值,能带给人愉悦,供人消遣、休闲,是人民群众日常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高雅文艺、美文艺尤其标示着一个时代文化的高度,体现的是全社会文化发展的长远利益。因此,高雅文艺与商业文艺的发展应该统筹兼顾,避免比例严重失调。面对来自市场和商业的诱惑,青年作家更需要强化文化使命感,确立文化主体意识,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自信、自强积极贡献自己的才智。青年作家担负着光大优秀文化传统,引领民族文化趣味,促进高雅文化与大众文化和谐发展的重任。在纷繁喧闹的社会环境中,青年作家尤其应该修身养性,保持清醒的头脑、超然的心态,从促进精神文化事业良性发展的高度审时度势,自觉维护文学生态环境。这样才能在创作中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才能不丢弃文学精神,不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片面追求发行量、注意力和点击率。

  在文化全球化浪潮激荡的今天,青年作家还应立足本土文化,传播正能量。全球化的浪潮为今天的世界带来了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全方位竞争。本土文化、民族文化受到了全球化浪潮、欧美强势文化的巨大冲击。青年作家尤其要有“以笔为旗”的文化自觉,自觉担当起维护民族文化安全、促进民族文学和本土文化健康发展的重任,也只有这样,青年作家的创作才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才能有利于维护文学生态的多样性,才能葆有精神的原创力,写出恢弘阔大的佳作。

  文学创作、文学传播、文学接受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完整过程。青年作家置身于网络资讯无处不在的当代世界,必须高度重视大众传媒和数字媒介转型对当代文艺的复杂影响。一方面,青年作家要走进网络,善用传媒,关注数字化生存,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而不能落后于数字化潮流,抱残守缺,固步自封。另一方面,纸面文学在遭到网络文学、视听艺术、影视艺术、多媒体文化冲击的同时,也与数字化艺术、视听文化构成了互补关系,多种形态的文学多元共生,有利于促进文学生态平衡,纸质文学不仅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有着存在的合理性,而且起着延续传统,维护文学多样性的重要作用。青年作家既要面向时代,面向未来,也要自觉传承传统,在纸质文学创作方面一展身手,成为连接传统和未来的文化建设者、守护者。

  总之,文学的边缘化和商潮的冲击既向青年作家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为青年作家大显身手提供了机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