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最年轻的获奖者,最长的获奖作品(石剑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10:15 来源:东方早报 石剑峰
《发光体》(The Luminaries)书封《发光体》(The Luminaries)书封

  埃莉诺·卡顿(Eleanor Catton)前晚创下了布克奖两项纪录:史上最年轻的布克奖得主——28岁,最长的获奖作品——832页。

  英国当地时间10月15日晚,2013年度曼氏布克奖在伦敦颁出,新西兰女作家埃莉诺·卡顿凭借超长小说《发光体》(The Luminaries)获得该奖项,奖金5万英镑(约合49万元人民币)。本次布克奖呼声最高的科尔姆·托宾第三次铩羽而归,他的入围小说《玛丽的自白》(The Testament of Mary)只有《发光体》的十分之一长度。值得一提的是,埃莉诺·卡顿出生在加拿大,而另一位加拿大女作家艾丽丝·门罗上周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设立于1969年的布克奖每年颁发一次,主要授予当年出版的优秀长篇英文小说。这个英语世界中最重要的文学奖,明年起将“扩军”,评选范围从英联邦国家和爱尔兰作家扩大至全部英语写作世界。

  天呀,这实在太长了!

  《发光体》有832页,轻松击败其他获奖作品成为史上最长的布克奖获奖小说,此前,最长的获奖小说包括希拉里·曼特尔的《狼厅》(672页)和A.S。拜亚特的《占有》(624页)。而埃莉诺·卡顿本人成为获得布克奖的第二位新西兰人,1985年,新西兰作家凯利·胡姆凭借《骨人》(The Bone People)获得布克奖。埃莉诺·卡顿刚满28岁,在她之前,布克奖最年轻的获奖者是本·奥克里,他在1991年获奖时只有32岁。尽管卡顿还十分年轻,但布克奖评委会主席罗伯特·麦克法兰说她的“字里行间乃至节奏与布局中显然流露着成熟气质”,“这是一部控制力极为惊人的小说”。

  卡顿说,在得知获奖之后,感觉自己撞在了一堵白墙上,“我记得之前还写了些东西(以备万一得奖),放在了一个手提包最里面……现在我可以买个新的手袋了,因为老的那个没办法装下这本书(注:自嘲自己的书太厚)。”“写小说是件非常古怪的事情。在你写完之前,你根本看不到它。当我快要写完的时候,我就开始盘算什么时候该按下‘保存’了。这真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而一直到我拿到校样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天呀,这实在太长了!’”卡顿十分感谢自己的出版商格兰塔,她说,自己的这部小说曾是“出版商的噩梦”,她也感谢出版商“在艺术与盈利之间实现了极好的均衡”。

  布克奖获奖作品通常都兼具大众口味,它的评委由批评家、作家、记者等组成。大部分获奖小说在贴上布克奖获奖作品的标签后,都会在图书市场上有所斩获,甚至成为畅销书。英国最大连锁书店水石书店的发言人乔·霍尔威斯说,又一部历史小说获奖“对读者来说是个好消息,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愉快和引人注目的事情”。

  通过星盘推演小说故事

  今年布克奖的评委会主席、作家兼批评家罗伯特·麦克法兰称《发光体》为“令人眼花缭乱的作品,发光而又浩瀚”。麦克法兰说,评委们花了不到两个小时就有了结果,“讨论过程当然非常激烈,我们对每部小说都做了评断,当然,最后的结果我们都很满意。”“我不想让评选过程过于安静,因为不该那样。我们对每部小说都施加了压力,但过程很愉悦。” 麦克法兰还指出,“你读《发光体》的每一个句子,都会惊讶于小说里丰富的内容和平衡感。”

  麦克法兰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光体》是一部典型的维多利亚时期小说:谋杀、谜团、阴谋、堕落的女人。《发光体》一书的背景设置于1866年的新西兰淘金热时期,12名男子在一间酒店开会,一位年轻的陌生来客闯入其间,引发一连串看似巧合的事件和调查。故事讲述了一个富人消失,一个隐者丧命,一个妓女遭受蹂躏,一堆巨额黄金。小说探讨了性与通灵,鸦片与诉讼,兼之以悬念推出的谜题。诸多角色各执一词,迷雾层层掀开,最终揭露新西兰南岛西部海岸小镇霍蒂基卡(Hokitika)发生的一切。评论家认为,新西兰文学中缺少维多利亚时期的史诗作品,而卡顿填补了这样一个空缺。

  《发光体》的构思早于卡顿的处女作《彩排》(The Rehearsal),那时卡顿还是英文系在读学生。她选修了一门新西兰戏剧课,这门课要求她去检索一批老报纸的微缩底片。在此过程中,卡顿注意到了19世纪中叶的淘金热,这些历史上的淘金者开始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小说的场面在那时就形成了。几年后,卡顿终于回归最初的这个想法。那时她还读了马丁·布伯德的《我和你》以及心理学家荣格的一些作品,并开始着迷于意象和占星,她希望写一部小说,把“那些阴谋通过星盘运动组织起来”。

  这部小说的核心主题与占星术有关。800多页《发光体》的结构围绕着星盘展开,所以每个主角不只是简单地通过十二宫或者太阳和月亮星座(也就是那些“发光体”)联系起来,这些人物依照星盘运动来相互影响,小说分12个部分,每个部分长短又依据着月亮盈亏周期设定。

  布克奖“扩军”前

  最后的获奖者

  埃莉诺·卡顿1985年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父亲是个哲学家,6岁时全家移居到新西兰。而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在上周颁给了加拿大作家门罗。门罗今年82岁,卡顿则28岁,两人都是天秤座。小时候,在新西兰的家里没有电视,卡顿只好把所有时间都用在阅读上。后来,她在坎特伯雷大学学习英语,并在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获得创意写作的硕士学位,目前还在美国爱荷华作家工作坊进修。尽管小的时候没看上电视,但卡顿自称现在的小说写作受到了电视连续剧的影响,她最爱的剧集包括《绝命毒师》、《黑道家族》、《监听风云》等。

  《发光体》是卡顿的第二部小说,她的处女作《彩排》出版于2008年,曾获英国橘子文学奖和迪伦·托马斯文学奖提名,中文版在去年由译林出版社和凤凰壹力出版。《彩排》讲述了一群女孩的成长故事,细腻如花又叛逆如刺的少女情怀,被一场打破禁忌的师生恋触发。

  今年布克奖的最终短名单中,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是其中呼声最高的一位,但他的这部《玛丽的自白》最大的弱项是太短,只有3万个单词,全书仅81页,还不及《发光体》的十分之一。其他几位进入短名单的作家和作品分别是努弗莱特·布拉瓦约的处女作《我们需要新名字》(We Need New Names),讲述一个10岁女孩从津巴布韦旅行到美国的故事;吉姆·克雷斯的《丰收》(Harvest),阴暗、生动地描绘了一个小村子的居民生活;罗斯·尾关的《一个暂时的故事》(A Tale for the Time Being),关于一本被发现的日记,与一些边远城市的人有关;茱帕·拉希里的《低地》(The Lowland),讲述生活在后殖民印度几个兄弟的故事。

  埃莉诺·卡顿也是布克奖一个时代最后的获奖者,因为从明年起,布克奖评选范围将不再局限于英联邦国家和爱尔兰作家,而是扩大到整个英语写作世界,其中包括美国。布克奖基金会这一决定在英国文学界充满争议,反对者包括2011年布克奖得主朱利安·巴恩斯等。随着美国作家在明年的加入,布克奖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反对者担心,今后的布克奖可能会成为美国写作者的舞台,这对布克奖可能是个损害。但是布克奖基金会主席乔纳森·泰勒认为,要是不把美国作家纳入到布克奖评选范围,这就好像把中国踢出奥运会一样。

  巴恩斯曾把布克奖评选比喻成“优雅的宾果”(一种赌博游戏),而随着布克奖评选范围的扩大,巴恩斯本周一在BBC3台坦率表示,“将来留给英国作家和年轻作家的机会不多了。”巴恩斯说,“布克奖根本没什么问题,因为它已经发展超过40年。向美国作家开放的危险其实从橘子文学奖上就可以看到,尽管美国作家参选前提是在英国出版。”橘子文学奖创办于1996年,现在叫百利奖(百利甜酒赞助),专门用于奖励女性写作者。2009年之后,这个文学奖开始向美国作家开放,“这个奖只面向女性作者,但自从它向美国人开放之后,过去五届得主全是美国人。”巴恩斯说,“这个国家(指英国)在拍美国图书的马屁,我担心英国作家赢得这个奖项的机会会越来越少。而且,布克奖也是年轻作家的一个平台,鼓励他们,我想,今后这种事情也会越来越少。”

  Eleanor Catton

  埃莉诺·卡顿

  1985年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6岁随家人移居新西兰,曾在坎特伯雷大学学习英语,并在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获得创意写作的硕士学位。2008年推出处女作《彩排》一举成名,同年被媒体誉为“年度小说黄金女孩”。2013年发表长篇小说《发光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